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食物及徖生局局长就「解散医院管理局」动议辩论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食物及徖生局局长高永文今日(七月十七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解散医院管理局」动议辩论的开场发言:

主席:

  以下是我就梁家骝议员提出有关「解散医院管理局」的动议,以及张超雄议员及何俊仁议员提出的修正议案的第一部分发言。

  在这部分发言中,我会简述医院管理局(医管局)在本港医疗体系所担当的重要角色及功能。明天在听取各位议员的发言后,我会在总结发言中再就议员所提建议作出回应。

  香港早年的公营医院制度未尽完善,服务质素参差,医院环境挤迫,很多市民得不到所需医疗服务。香港政府於一九八五年委托顾问公司,就公营医院服务的未来发展提交报告。经研究后,顾问建议成立一个公务员编制以外的法定机构,以助提高医院服务的效能和效益。

  顾问的建议受到社会人士广泛支持,政府遂於一九九○年十二月根据《医院管理局条例》(第113章)成立医院管理局,为香港市民提供公营医院服务。

  医管局属法定机构,负责提供公立医院及相关的医疗服务。目前,医管局透过辖下覆盖全港七个联网内的多家医院、专科诊所、普通科诊所及外展服务,为病人提供医疗及康复服务。其主要职能包括:

(一) 管理本港所有公营医院;
(二) 就公众对公立医院服务的需求及应付该等需求所需的资源,向政府提供意见;
(三) 管理及发展公营医院系统;
(四) 规划及建设公立医院;以及
(五) 促进、协助及参与培育提供医院或有关服务的人士等。

  医管局是香港的主要医疗服务提供者,管理41间医院/医疗机构,提供超过27,100张病床、47间专科门诊诊所及73间普通科门诊诊所。现时医管局提供全港约90%的住院医疗服务及约30%基层医疗服务。

  自一九九一年成立以来,医管局不断努力改善病人护理质素及公营医疗服务的效率,并确保市民不会因经济原因而不能获得适当的医疗护理。医管局在香港公私营双轨发展的医疗系统中担当重要角色,它不但为本港的医疗服务树立基准,而且与本地大学紧密合作,培训提供优质医疗服务所需的医生、护士和专职医疗人员。

  除了提供高水平的医疗服务外,医管局在灾后救急扶危、防控传染病爆发、提升灾害应对和协调紧急救援计划方面,亦担当不可或缺的角色。

  医管局以仅占本地生产总值约2.4%的营运成本,照顾了全港约90%的第二层及第三层医疗需求,建立了质量与世界接轨的公营医院系统,成绩获世界肯定。

  当然,我们明白医管局成立超过二十年,亦面对不少的挑战,例如香港社会人口老龄化的趋势、人口结构对服务需求所造成的转变、慢性疾病的增加、跨境人士的服务需求、本地医疗人手供应不足、病人对服务期望日增、医疗科技的发展等等,均对医管局的服务规划以及资源运用有直接的影响。为应对这些转变所带来的挑战,行政长官已表明会检视医管局运作,以确保能持续提供高水平、高效益的医疗服务。

  医疗徖生与市民的生活息息相关。虽然香港的公营医疗服务质素处於世界水平,但我们面对我刚才所述的挑战,实在有需要改善的地方。

  主席,我会持开放的态度听取各议员就议案及修正案的发言。我谨此陈辞,在听取议员的意见后,明天我会再作总体回应。多谢主席。



2013年7月1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22时18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