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谈日本脑炎及食物安全(只有中文)
************************

  以下是食物及徖生局局长高永文今日(七月十七日)在立法会综合大楼会见新闻界的谈话内容: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徖生署徖生防护中心昨天公布了香港今年第一宗日本脑炎确诊个案。就日本脑炎来说,香港每年也会有少数病例,部分个案可能是从境外传入,即香港市民前往外地,并受到蚊叮而感染日本脑炎,再返回香港。但亦会有少数病例是在本地的,即病人没有离港而感染,这些个案便属本地病例。今次个案的病人入住了屯门医院,由於其情况较危险,因此暂时来说,医院和徖生防护中心未能向病人查问清楚有否外游历史,但以暂时能掌握的资料,可能是没有外游历史的。若证实真的没有,这宗个案属本地病例,即病人可能在本地或其居所附近被蚊叮,因而受感染。日本脑炎是一种非常严重的疾病,(传播途径)主要是由蚊叮咬了一些动物,例如猪只,而猪只本身带有日本脑炎病毒,然后蚊再叮咬人类时,人类便会受到感染。因此,相信在香港最重要的是控制传播病毒的媒介,而媒介就是蚊。在事件发生后,相关部门已采取必要的措施,包括徖生防护中心在该病人居所附近进行访问,了解其他人士有否出现轻微病征,因他们不知道疾病的严重性而没有求医,要访问接触者或居住在附近的人士,跟进是否有相同情况。另外,我们会在相关地区加强进行控制蚊子的工作。我要在此提醒市民,不论在香港或外游,也要采取必要的防蚊措施,尤其现时踏入夏季,雨水较多,很多地方可能会积水,令蚊虫滋生,这是一个最重要的工作。

记者:(有关有泰国米验出溴甲烷超出内地标准,香港会否抽验?)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食物安全中心会对香港的食物进行严格的抽查,每年该中心在市面上收集的食物样本超过六万个,这一个比例在很多国家来说都算是高比例,当中当然会包括各类食物。我们的监察是有系统性的,希望大家会放心。同时,大家也要不时留意食物安全中心公布的食物抽样调查结果。

记者:日本脑炎患者住所附近有猪场,你们有否去检查猪场?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有,渔护署人员已去过这些猪场,据报暂时未有发现异样的情况。不过我再强调,政府有关部门会做好防蚊灭蚊的工作,徖生防护中心会在患者(住所)附近进行访问,看看有没有其他人士可能受到感染而不知道,市民也要注意防蚊。防蚊有两方面,第一,市民要留意自己家居和附近有没有地方积水,便於蚊虫滋生,第二,在户外时则要穿着适当的衣物,例如长袖浅色衣物,和适当使用驱蚊剂,保护自己免受蚊叮。多谢大家。



2013年7月1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9时12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