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七题:推动债券市场发展的措施
******************

  以下为今日(七月十七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梁继昌议员的提问和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家强的书面答覆∶

问题∶

  有证券业人士指出,尽管政府於过去十多年间不断提出要发展本地债券市场,并推出措施推动有关发展,但本地债券市场的发展缓慢,发债规模与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并不匹配。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过去十年,在本港债券市场发行的债券总额为何;

(二)过去十年,政府及公营机构发行债券的情况为何(详见附件一之表一);

(三)当局有否就本地债券市场的发展进度进行评估及设立目标;如有,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四)除了发行与通胀挂恥的零售债券及在港开拓伊斯兰债券市场外,政府会如何进一步推动本地债券市场(包括零售债券市场)的发展;鉴於有团体建议政府推动公营机构(例如香港铁路有限公司及机场管理局等)发行债券以融资各项基建工程,从而增加债券的发行种类和数量,当局有否研究及落实该建议;如有,详情为何;及

(五)鉴於有团体建议政府扩展本地债券的交易平台(例如发展利用电子证书验证服务的债券电子化交易平台),以扩大成交额,以及促进债券市场普及化,当局有否研究及落实该建议;如有,详情为何?

答覆:

主席:

(一)过去十年在香港发行的港元债务证券(包括债券、一些较短年期的票据、及其他种类的定息工具等)发行总额详见附件一之表二。

(二)过去十年由政府、法定机构及政府持有的公司所发行的港元机构及零售债务证券共654宗,相关发行总额约为2,642亿港元(详见附件二之表一及二)。相关数据并不包括外汇基金票据及债券。由於大部分发债机构都未有公布相关的首次发行认购额,因此政府并未能提供有关数据。

(三)为推动本地债券市场的发展,政府在二零零九年获得立法会批准,成立规模达1,000亿港元的「政府债券计划」,以推动本地债券市场的发展,扩大市场规模及投资者基础。其后,财政司司长於二零一三至一四年的财政预算案中宣布,将政府债券计划的规模倍增至2,000亿港元,以更有效地达到上述的目标。相关决议案已於二零一三年五月二十二日获立法会批准。

  就落实相关建议,政府曾於二零一三年四月八日谘询了立法会财经事务委员会,并报政府对本地债券市场的发展的评估(www.legco.gov.hk/yr12-13/chinese/panels/fa/papers/fa0408cb1-781-7-c.pdf)。随后,政府於四月二十四日发出立法会参考资料摘要,向立法会提供相关资料(www.fstb.gov.hk/fsb/chinese/ppr/legco/doc/b240413_c.pdf)。一般而言,本地债券市场在过去五年有显著的进展,并为企业提供另一个有效的融资渠道。然而,相比其他发展程度相约的经济体系,本地债券市场的规模仍有很大发展空间,并可吸引更多海外投资者(例如环球债券投资基金)参与本地债券市场。

(四)政府现时主要透过落实政府债券计划,推动本地债券市场的发展。於二零一三年六月底,在政府债券计划下发行的政府债券总额达975亿港元,其中包括675亿港元的机构债券及300亿港元的零售债券(即通胀挂恥债券)。政府债券计划深受市场欢迎。根据市场人士反映,政府机构债券的发行吸引了一些以往从未涉足港元债券市场的非银行类别机构投资者参与。另外,通胀挂恥债券的申请,屡创本地零售债券市场的新纪录。这显示政府债券计划的推行正逐步扩大本地债券市场的机构及零售投资者基础。

  政府会继续透过落实政府债券计划,推动本地债券市场的发展,令香港的债券市场更趋成熟。长远而言,政府会因应市场需要在政府债券计划下发行合适的债券产品。

  立法会於二零一三年七月十日制定《2013年税务及印花税法例(另类债券计划)(修订)条例》,该条例将於二零一三年七月十九日刊宪并同日生效,藉以落实伊斯兰债券的税务框架,这将有助香港成为便利伊斯兰债券发行及交易的平台。

  总体而言,法定机构及政府持有的公司集资时的主要考虑与其他机构相似,即资金来源的多样性及稳定性,以合理成本筹集资金以支持其业务发展。根据资料显示,部分法定机构及政府持有的公司已透过发债融资。在过去五年(即二零零八年至二零一二年),法定机构及政府持有的公司因应其业务发展需要,已发行总额近976亿港元的港元债务证券(详见附件二之表二)。

(五)本地债券市场现时以机构投资者(例如银行、投资基金、退休基金及保险公司等)为主。他们主要是通过中介金融机构(例如商业银行)买卖债券。这与其他海外债券市场的发展情况相似。

  零售投资者方面,除了可以通过中介金融机构买卖债券外,他们可以透过交易所参与者所提供的自动化交易渠道(例如电子交易平台或电话交易热线),经由香港交易所(港交所)的电子化现货交易平台买卖在港交所上市的债券。

  根据由港交所提供的资料,在港交所上市的债券数目,由二零一一年底的192只,增加至二零一二年底的269只及二零一三年六月底的355只。其交易总额由二零一一年的约8.4亿港元,大幅增加至二零一二年的约27.7亿港元。二零一三年上半年,其交易总额亦已达24亿港元。这显示港交所的现有交易平台已为投资者提供一条高效及具相当成本效益的债券交易渠道,扩大本地债券成交额及促进债券本地市场普及化。我们会继续推动完善现有的债券交易平台系统,以切合市场的需要及加强本地债券市场的吸引力。



2013年7月1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04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