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大浪西湾、金山及圆墩的「不包括土地」将纳入郊野公园范围
***************************

  随着西贡东郊野公园、金山郊野公园及大榄郊野公园新的已予批准的地图已存放于土地注册处,当局须根据《郊野公园条例》(第208章)制订指定令,令大浪西湾(西湾)、金山及圆墩的郊野公园「不包括的土地」得以纳入各自的郊野公园范围。

  渔农自然护理署发言人今日(七月十七日)表示,把有关「不包括的土地」纳入郊野公园范围,有助改善该土地的管理,提升整体保育和景观价值,令环境更加宜人。

  二○一○年,当局发现西湾的郊野公园「不包括的土地」的私人土地及政府土地上有违例挖掘工程,此事引起社会高度关注,公众期望政府能加强保护郊野公园「不包括的土地」。为跟进事件,政府承诺会把郊野公园「不包括的土地」纳入郊野公园范围,或透过法定规划程序确立合适用途,以照顾保育和社会发展需要。

  当局根据指定郊野公园的原则和准则作评估后,确定第一轮把三幅位处西湾、金山及圆墩三幅郊野公园「不包括的土地」纳入郊野公园,以加强保护有关土地。郊野公园及海岸公园委员会(委员会)支持把三幅郊野公园「不包括的土地」纳入郊野公园的评估,郊野公园及海岸公园管理局总监(总监)遂展开《郊野公园条例》下的法定程序,并拟备三个郊野公园的未定案地图。有关的未定案地图于二○一二年十月二十六日至十二月二十四日期间供公众人士查阅,为期六十日。

  在公众查阅期内,总监就西贡东郊野公园的未定案地图收到九项反对,并就大榄郊野公园的未定案地图收到一项反对。至于金山郊野公园的未定案地图,则无人提出反对。除收到反对外,总监亦收到超过三千二百个电子邮件,支持把西湾纳入西贡东郊野公园,以及个别电子邮件支持把另外两幅「不包括的土地」纳入相关的郊野公园。

  委员会于今年二月七日及八日,就对未定案地图提出的反对进行聆讯。在详细考虑所有书面反对、出席聆讯者的意见、总监在聆讯上所作的各项申述及评论后,委员会一致否决就两幅未定案地图提出的所有反对。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并于五月七日批准三幅未定案地图。新的已予批准的地图已于五月十六日存放于土地注册处。

  涵盖西贡东郊野公园、金山郊野公园及大榄郊野公园的已批准新地图的指定令将于十月十一日刊宪,并将于十月十六日提交立法会,进行先订立后审议的程序。为让立法会有足够时间研究指定令,指定令的生效日期预计为十二月三十日。



2013年7月1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01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