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九题:处理弃置悭电胆
*************

  以下为今日(七月十七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姚思荣议员的提问和环境局局长黄锦星的书面答覆:

问题:

  为鼓励停用钨丝灯泡而改用能源效益较高的照明产品(例如悭电胆),环境局上月推出「不要钨丝灯泡」节能约章。签署约章的供应商及零售商承诺停止补充指定的钨丝灯泡,并会在本年底前全面停售该等灯泡。然而,据报有研究发现悭电胆破碎时释放的气体含有对人体有害的水银和苯酚,而悭电胆发出的强紫外线幅射亦可能导致皮肤癌。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当局在推出节能约章前有否评估悭电胆发出的光线对光敏感的病人(例如红斑狼疮患者)的健康的影响;在钨丝灯泡全面停售后,市面上有否安全的照明产品可供该等病患者选择;若有,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二)除了由在青衣的化学废物处理中心处理政府部门的废弃悭电胆及鼓励有关的回收活动外,当局有何具体措施妥善处理废弃悭电胆,防止废弃悭电胆释放的有毒物质危害市民及清洁工人的健康;及

(三)当局将会如何宣传及教育市民正确使用悭电胆并且认识其风险,以及如何教导市民如何安全地清理破碎的悭电胆?

答覆:

主席:

(一)照明用电量在过去十年平均约占全港总用电量15%。一般钨丝灯泡能源效益低,在发光过程中发热耗用了九成电力,仅一成电力用於照明。环境局推出「不要钨丝灯泡」节能约章,旨在鼓励有关供应商及零售商在二○一三年年底停售能源效益较低的钨丝灯泡。约章现时涵盖220伏特单相电源的25瓦或以上的非反射型钨丝灯泡,包括一般照明用灯泡、蜡烛形、花式圆形及其他装饰灯泡,但不包括钨丝卤素灯泡。替代产品方面,海外国家及香港普遍采用具能源效益的悭电胆及发光二极管(LED)灯泡取代钨丝灯泡。钨丝卤素灯泡的节能表现虽然不及悭电胆,但仍较一般钨丝灯泡节省约三成电力,因此现阶段不在建议的停售范围。

  关於悭电胆发出的光线可能引致的健康影响,海外机构(包括欧洲委员会辖下新兴及新鉴定健康风险科学委员会、加拿大徖生部及英格兰徖生防护局)曾进行相关研究,结果显示,在一般情况并於30厘米或以上的距离使用悭电胆,其紫外线水平不会对一般人造成不良的健康影响。对光线敏感的人士则须留意身体状况并谨慎使用悭电胆,有需要时可先谘询医护人员的意见。另外,对光线敏感的人士在暴露於阳光下也需要留意自己的身体状况。

(二)及(三)目前,大量弃置悭电胆须符合《废物处置(化学废物)(一般)规例》的规定,妥为包装和标识,并由持牌化学废物收集商收集,运往青衣化学废物处理中心处置。虽然个别家居用户的悭电胆弃置量不会达到须视为化学废物的水平,为鼓励蒥民参与回收,业界在环境保护署(环保署)的支援下设立了「悭电胆及光管回收计划」,免费接收家居用户交出的悭电胆,然后集中送往青衣化学废物处理中心作妥善处理。

  悭电胆所含的物料包括金属、玻璃和微量水银。完好的照明灯管不会对人体及环境构成影响,如有破烂,会有少量气化水银释出,须小心处理。在空气流通的环境下,气化水银很快会被稀释。因此,在正常情况下运输及弃置悭电胆,并不会影响公众和废物处理人员的健康。环保署有就处理废弃悭电胆提供指引,提醒市民应用新灯管的包装盒把旧灯管装好,然后放入收集箱以待回收再造,以及处理破烂灯管时应采取的安全措施。这些指引已分发予「悭电胆及光管回收计划」的屋苑及公众回收点,及上载於环保署网页: www.wastereduction.gov.hk/chi/household/flrp_faq.htm 。



2013年7月1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08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