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三题:旺角大球场
************

  以下是今日(七月十七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黄碧云议员的提问和民政事务局局长曾德成的书面答覆∶

问题∶

  旺角大球场是举办本地高水平足球赛事及其他活动的主要场地。该球场在二○一一年十月完成为期二十四个月的改善工程后重开,但有不少市民及球迷向本人投诉,该球场的上盖未能发挥应有作用,包括不能有效遮挡太阳及雨水,以及雨水会从上盖流到观众席。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旺角大球场的改善工程的实际开支为何;当局在审批重建该球场的观众看台及加建上盖的工程设计时,有否评估会否出现上述问题;如有,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及

(二)有否收到市民就上述问题作出的投诉或查询;如有,当局向投诉人所作答覆的详情为何;当局如何跟进该等问题及作出补救;如不会作出补救,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一)旺角大球场(球场)于二○○九年九月起关闭二十四个月进行改善工程,工程范围包括∶重建设有独立座位的观众看台并于南北看台加设开放式上盖;把小食亭、办事处、贮物室、运动员更衣室、洗手间和其他附属设施重置于观众看台下;重置贵宾席、贵宾室、广播系统和入口广场;重建外墙围栏;以及迁移停车位等。重建工程费用约港币两亿七千五百五十万元。球场在工程完成后于二○一一年十月重新开放。

  球场在改善工程前,四边的看台都没有设置上盖。由于该球场是一个户外的设施,并位处人口稠密的市中心,在为球场加建上盖时,除了要达到一定的遮盖效果外,还要考虑邻近花墟道的环境和建筑物规模和限制,尽量减低因加建上盖而影响附近住宅的景观。在考虑各方面的因素后,最终采纳了在南、北两边看台以拉索式的帐蓬加建开放式上盖。此设计除了能够为观众提供适度遮盖之外,亦有助场地通风,在外观上亦较轻盈,故能减低对邻近住宅在视觉上的阻碍和影响。除实用性外,亦能与周围环境融合。

  在设计过程中,设计师已尽量扩大上盖的覆盖范围并向球场方向延伸,以增加上盖对看台的遮盖能力。但由于上盖并非全覆盖式的屋顶设计,很难完全避免大风雨时雨水被吹到部份看台。其他地方设有类似开放式上盖设计的户外球场亦有相同的情况。

(二)球场于二○一一年十月重开以来,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康文署)曾于二○一二年收到一宗有关看台雨水倒流的投诉。康文署已联同建筑署商讨可行的改善工作。建筑署已于去年首先在容纳人数较多的南看台上盖加设多个额外的雨水收集盘,以减少雨水直接倒流到看台的机会,雨水倒流的情况已得到改善。康文署及建筑署现正根据此经验,为北看台研究可行的改善措施。



2013年7月1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1时5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