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徖生防护中心调查两宗坏死性筋膜炎个案
******************

  徖生署徖生防护中心今日(七月十六日)正调查两宗坏死性筋膜炎(食肉菌感染)个案,涉及一名四十四岁男子和一名五十岁男子。

  首宗个案涉及一名有长期病患的四十四岁男病人,他於七月十三日起出现发烧和右脚肿胀,同日入住屯门医院。临床诊断为坏死性筋膜炎。他於七月十四日接受右边小腿至膝盖以上截肢手术后,同日病逝。

  化验结果显示,他的右脚组织样本含有创伤弧菌。创伤弧菌可导致坏死性筋膜炎。

  徖生防护中心初步调查显示,病人的右脚曾於七月十二日受伤。

  病人的家居接触者没有出现相关感染病征。个案已交由死因裁判官跟进调查。

  第二宗个案涉及一名有长期病患的五十岁男病人,他於七月十一日起出现左腿肿胀,七月十三日入住屯门医院。临床诊断为坏死性筋膜炎。他於七月十四日接受左边小腿至膝盖以上截肢手术。

  病人现时情况危殆。化验结果显示,他的血液样本含有创伤弧菌。创伤弧菌可导致坏死性筋膜炎。
  
  病人的家居接触者没有出现相关感染病征。徖生防护中心就该两宗个案的调查仍在继续。

  徖生防护中心发言人解释,坏死性筋膜炎是一种严重的细菌感染,可破坏身体的软组织及筋膜,并可令受感染者於十二至二十四小时内死亡。

  徖生防护中心提醒市民采取以下的预防措施∶

* 前往街市时,避免污水沾污脚部;
* 避免未经包扎的伤口或破损的皮肤接触海水或咸水;
* 彻底清洁及妥善包扎伤口;及
* 如需处理生的贝壳类海产或其他海鲜,应使用厚胶手套。

  市民如出现相关感染病征,例如持续皮肤红肿、痛楚及有脓等,应立即求医。



2013年7月16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20时06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