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二○一三至一四年度公共政策研究资助计划开始接受申请
*************************

  中央政策组今日(七月十六日)宣布,二○一三至一四年度「公共政策研究资助计划」即日起接受申请。为增加计划的灵活性和配合有意参与计划人士的需要,计划将会全年接受申请,收到的申请会随即处理,评审需时约三个月,当局会每三个月左右公布一次结果。

  此运作模式会使「公共政策研究资助计划」更适时对应社会关注的问题,并确保能更具弹性地开展和完成公共政策研究,令研究项目更切合当前社会的需要。

  为鼓励公共政策研究,并支持更多学者及有志人士参与,「公共政策研究资助计划」除继续接受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资助院校的学者申请外,亦接受所有在本地大专院校教授大学学位或以上课程的学者和本地非牟利公共政策研究智库研究人员申请,以更广泛地在社会上建立公共政策研究的文化。

  中央政策组就香港当前和长远的发展及各社会课题的研究需要,建议了七大重点议题:(一)土地及房屋;(二)扶贫、安老/退休保障;(三)政制、管治;(四)体外经济;(五)社会;(六)经济发展;及(七)环境保护,合共二十个研究范畴,供大专院校和智库参考。申请者也可自行提出其他研究范畴,供评审委员会和中央政策组考虑。中央政策组亦会不时按研究需要而邀请个别议题的申请,使计划更具灵活弹性。

  为确保学术自由及研究项目质素,评审工作由十名具丰富经验学者组成的评审委员会负责,评审委员会主席为香港大学社会工作及社会行政学系名誉教授周永新教授。评审委员会将议订评审准则和细节,所有申请都会经过评审委员会及非评审委员会的学者及专家评审,与政策相关的政策局亦会获邀请提供建议及意见。评审设有利益申报机制,确保评审公平公正。

  「公共政策研究资助计划」的详情,包括申请资格、建议研究范畴、评审委员会名单及其他详细资料,已上载中央政策组网页(www.cpu.gov.hk)。有兴趣的人士,请填妥指定的申请表及以电邮方式递交申请(电邮:ppr@cpu.gov.hk)。

  政府於二○○五年推出「公共政策研究资助计划」,每年拨款港币二千万元,以推动公共政策研究。由二○一三至一四年度起,中央政策组会负责计划的日常运作,并会将「公共政策研究资助计划」的研究报告上载於中央政策组网页供公众参考,以增加透明度和促进社会人士参与公共政策的讨论和交流。而该计划就推动公共政策研究和培养有关人才的目标和性质将维持不变。



2013年7月16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7时3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