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香港文化博物馆展出香港时装设计先驱刘培基作品(附图)
**************************

  香港时装及形象设计大师刘培基,半生设计出不少典雅脱俗的服装,塑造出无数经典造型,亦成就了一个「香港传奇」。

  香港文化博物馆得到刘培基鼎力支持,慷慨获赠其珍藏作品。为让市民欣赏这些珍贵藏品及认识刘培基在香港时装界殿堂级的贡献,香港文化博物馆由明日(七月十七日)起至明年一月十三日,将举行刘培基个人作品展,展出其精选接近七十套作品,当中包括二十多套为乐坛巨星梅艳芳塑造不同形象的舞台服,让市民一同回顾梅艳芳当年的风采。

  这次名为「他 Fashion 传奇.Eddie Lau 她 Image 百变.刘培基」的展览今日(七月十六日)揭幕,主礼嘉宾包括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署理康乐及文化事务署署长郑锦荣、粤剧表演艺术家白雪仙、前广播处长张敏仪、刘培基,以及香港文化博物馆总馆长黄秀兰。

  刘培基是香港一位极具代表性及标志性的时装设计先驱。早於七十年代初,刘培基已前往伦敦进修时装设计,一九七七年首次参与香港贸易发展局举办的成衣节,以个人品牌创作为大会作压轴演出,同年更获邀到伦敦参与时装节,往后每年均前往海外各地参展,奠定国际设计师的地位。

  在香港及日本,刘氏均拥有以自己名字命名的「EDDIE LAU」时装店,而他与中艺(香港)有限公司合作推出的「姬」时装系列,亦深受海外及本地买家和顾客爱戴。刘氏更是首位被邀前往中国内地举行个人时装表演的香港设计师,足见他在时装界的地位。

  自一九六二年以裁缝学徒入行、一九九九年退休,直至二○一二年,刘氏从未离开设计这个行业,并与香港时装界一同经历了七十至九十年代的嬾金三十年。他三度为国际级航空公司设计制服,为名人、艺人设计高级订制服及舞台服,五十年来无间断地在设计界发光发亮。

  在形象设计方面,与刘培基合作过的艺人多不胜数,他与本地乐坛巨星梅艳芳更是人所共知的挚友。自梅艳芳初出道起,刘培基便一手包办她的服饰、专辑形象,以及演唱会的舞台服设计等。梅艳芳具慑人魅力,加上刘培基为她创造独一无二的形象,令她风靡了整个八十年代,成为万人爱戴的「百变梅艳芳」。

  时装设计是香港的重要创意产业,而香港文化博物馆亦一直致力收藏、研究及推广与时装设计有关的项目。刘培基是次的捐赠令他成为香港文化博物馆首位重点收藏的殿堂级时装设计师。由於提供的资料相当完整,除可让市民从中窥探香港时装从七十年代至今的发展及潮流的演变外,对博物馆的相关研究亦有莫大裨益。

  是次展览从时装设计与形象设计两方面,介绍刘培基早於一九七九年至今的时装及高级订制服作品,以及见证他如何开创了香港乐坛在形象设计的先河。刘培基为了是次展览捐出多套梅艳芳的舞台服装,成为是次展览的亮点,加上刘氏亲述每一个「百变梅艳芳」造型背后鲜为人知的故事及他和梅艳芳的创作历程,令展览圆满地记录了香港乐坛及「形象设计」光辉的一页。展览亦包括刘氏自孩童至今的个人珍贵照片资料,也有多年来从事时装设计的草图、剪报和时装表演纪录片段等,内容极为丰富,让观众可以从多角度透视这个「香港传奇」。

  香港文化博物馆为展览特别印制了精美的展览图录,供市民购藏。图录辑录了刘培基设计的时装、航空公司制服、高级订制服以及舞台服饰,让市民可随时重温精彩的本地时装设计。展览图录定价一百八十五元,现於香港文化博物馆礼品店发售。

  有关展览详情,请浏览香港文化博物馆的相关网页www.heritagemuseum.gov.hk/chi/exhibitions/exhibition_details.aspx?exid=208,或致电:二一八○ 八一八八查询。

  香港文化博物馆位於沙田文林路一号,开放时间为平日上午十时至下午六时,星期六、日及公众假期上午十时至晚上七时,逢星期二休息(公众假期除外)。入场费十元,全日制学生、残疾人士及六十岁或以上高龄人士可获半价优惠。团体票为七元,适用於购买二十张或以上入场票的参观者。逢星期三免费入场。

  博物馆设有收费停车场,供市民停泊车辆。市民亦可乘搭港铁至车公庙站步行约三分钟前往博物馆。



2013年7月16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9时00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