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教育局局长与传媒谈话内容(只有中文)(附图)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长吴克俭今日(七月十五日)在筲箕湾官立中学勉励回校领取香港中学文凭考试成绩通知书的学生后,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教育局局长:各位早晨,很高兴今天出席筲箕湾官立中学早上的聚会,将第二届中学文凭考试的成绩派发予今届学生,特别要提及老师、家长、校长各方面的努力,同学亦能了解,以及整体的士气十分高昂,这很值得高兴。筲箕湾官立中学的整体表现亦有相当大的进步,这能在同学的成绩反映出来,亦特别多谢校长和老师在这方面的努力。

  今日是二○一三年中学文凭试放榜的日子,我在此祝贺所有同学顺利完成中学课程,踏上另一个更精彩的人生旅途。经过三年的新高中课程,各位同学都已经取得阶段性的成果。今日大家取得的成绩,其实只是一个阶段的「小结」,前面还有很多机会,亦会有很多挑战。

  《易经》有云:「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新学制已经为各位同学提供多元出路,亦有很多选择,包括升学、培训或是就业,我希望各位同学都能够以冷静、乐观及积极的态度面对,朝自己的目标、理想和兴趣向前迈进。要相信「前路由我创」,亦更加要相信「办法总比困难多」。只要有准备、有毅力、肯用功、有信心,最终一定可以取得最大的成就。

  在新学制之下,中学毕业生拥有优质、多元、灵活和多阶进出的升学途径。今年参加中学文凭试的学校考生约有71,000人,而各种升学途径则可以提供至少84,000个不同的学额,连同重读生在内,能够为每位同学提供机会,其中包括22,000多个学士学位、39,000多个副学位、11,000多个毅进或其他文凭课程学额,以及另外11,000多个职业培训课程学额。

  各位同学无论选择什么道路,都要为自己及香港继续努力。我祝愿各位同学「学有所成,学以致用」,亦为香港和自己的前途发热发光,为社会注入正能量,更能把「家是香港」精神发扬光大,多谢各位。

记者:现代教育有二十多名学生涉嫌抄袭,教育局如何跟进?

教育局局长:很不幸今年有二十三名同学有这情况,我们要对考评局有信心,因为考评局有多年经验,在本地和国际上其专业水平都有很高评价。在这事件上,有关抄袭方面,每所学校的考试手册和老师的培训过程都已充分涵盖,我们希望老师能不断提醒同学。既然这事已发生,我理解考评局有既定机制处理,包括从学校、同学或其他方面搜集资料和获取有关报告,然后作出最适合、最后的观察和结论。他们的公开考试委员会已就这二十三宗个案作出明确、透明的决定,并向大家公布,亦提醒我们,不断教育香港学生要尊重知识产权这个重要的核心价值,这一点很重要,需要特别提醒。

记者:现代教育是一所私校,是否规管不足,教育局没有接获投诉便不能处理?

教育局局长:不论它是何种模式的学校,考试规则也一样,考试管理亦是考评局的工作范围,所以我刚才提到,考评局已经很完善、很有经验地处理有关问题。

记者:若老师被发现是知情而「放生」学生,会否被追究或惩处?

教育局局长:从大家的报道中,我理解在学校层面,学校已作出跟进及采取措施,考评局现正索取报告和有关资料。

记者:这是否代表校本评核,特别在私校方面有漏洞?

教育局局长:我理解学校本身都能清晰了解所有规则、规矩和程序,只是当个别事件发生时,它们即时作出处理,这就是其背景情况。

记者:现代教育在地铁站或登门向学生派发成绩单,这做法有没有问题?

教育局局长:若有此情况,所有资料都是个人私隐,我们应该予以尊重。即使在学校,老师也是直接派发予个别同学。同学看过成绩后,自己决定与家长或他人分享,我们要尊重。



2013年7月15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2时02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