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职安健·强积金讲座 庆祝回归16周年暨工联会成立65周年联欢聚餐」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晚(七月十四日)出席「职安健·强积金讲座 庆祝回归16周年暨工联会成立65周年联欢聚餐」的致辞全文:

国兴(工联会港岛办事处主任、立法会议员王国兴)、伟强(工联会立法会议员郭伟强)、秋北(工联会理事长吴秋北)、各位工联会的朋友:

  大家好!我很高兴出席工联会港岛办事处举办的「职安健·强积金讲座 庆祝回归16周年暨工联会成立65周年联欢聚餐」。

  我知道,这次活动由职业安全健康局、劳工处和强积金管理局赞助,亦印证工联会一直以来,就劳工关心的课题为工友发声,让工友了解自己的权益,在不同的平台就劳工政策向政府提供真知灼见,贡献良多。

  作为工会,最关注的必定是香港的就业情况。最新失业率是3.4%,处於较低水平,总就业人数超过373万(3 735 500)人,创纪录新高。接近全民就业固然值得鼓舞,但工作与生活两者之间的平衡,亦是工联会一直提倡和关注的。

  例如王国兴议员大力争取的法定侍产假,政府已就有关的建议谘询劳工顾问委员会和立法会人力事务委员会,并正全速推动立法工作,使雇员可享有三天的有薪侍产假。

  标准工时方面,我们在今年四月成立了高层次的专责委员会,成员包括政府、雇主及雇员代表(吴理事长亦是成员之一)、学者和社会人士,跟进政府早前完成的标准工时政策研究。委员会亦会在本月稍后召开第二次会议。正因为标准工时极具争议,需要全社会一起讨论,委员会会务实地,以客观、深入的态度去审视这个重要而复杂的议题,厘定未来方向。

  劳工权益固然重要,打工仔的职业安全健康亦要重视。经过雇主、雇员、各持份者和政府多年来共同努力,本港近年的职安健表现已取得一定成果。以二○○三年至二○一二年这十年为例,职业伤亡个案由42 022宗下跌5%至39 907宗;而每千名雇员的职业伤亡率则由17.7减至14.1,减幅达两成。不过,近年大型基建工程及旧楼维修工程陆续动工,建造业的职安健仍面临严峻挑战。我们会加大执法和宣传推广的力度,并期望与工联会一起深化香港的职安健文化。

  最后,我祝工联会港岛办事处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多谢。



2013年7月14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22时36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