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与传媒谈话内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七月十三日)出席「伴我创TEEN才」培育计划结业礼后,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第一项我想简单讲一讲的是今日的儿童发展基金(结业礼)是个重要的里程碑。我们做了数年,已有四千多名来自清贫家庭的青少年受惠。我们在九月开始展开第四期,第四期会优化。第一,我们投入每一名青少年、每名导生的资源会增加,由现时一万五千元的培训费用增加至两万元。另外,我们也会增加资源让培训机构多做一些培训,让友师、家长也受惠。整体上来说,我们希望来届有二千至二千三百个来自比较清贫的家庭的小朋友会受惠,我们亦希望吸纳多一些居住环境恶劣的小朋友和青少年,特别是劏房、板间房和少数族裔,甚至乎越来越多少数族裔我们都是欢迎的,希望真的有个共融的环境,给他们一个机会装备他们。理工大学为我们做了追踪研究,确认基金方向正确,我们会继续努力,所以在未来的日子,我们会继续推动儿童发展基金。

  第二项我想讲一讲的是关于鼓励就业交通津贴计划。我们推行了双轨制,七月一日开始接受申请,可申领一至六月共六个月的三千六百元交通津贴,首两星期的反应相当正面。截至星期五,已收到超过三千二百宗来自个人的申请,因为我们现时容许以个人或家庭基础申请。我呼吁,特别是青少年朋友初出来就业,踏入劳动市场,当工资仍然低的情况下,只需要每月工作达七十二小时,连同强积金每月工资在八千一百零五元内,资产不超过七万五千元,我们欢迎在职人士,不论年龄都欢迎。我希望多些香港市民,特别是基层「打工仔」充分利用计划,纾缓他们的交通费,同时鼓励就业。

  第三,星期一中学文凭试放榜,当然,成绩理想的同学可以升学,继续就读,但将投入劳动市场的同学,我亦鼓励他们千万不要气馁,因为现时劳动市场其实天空海阔,亦有很多机会。特别是未来数年,香港其实有数个行业我一再希望青年朋友开始聚焦想一想。除传统行业外,航运业方面其实大有前景,现时机场有很多空缺,地勤、不同的环节、飞机维修等,其实严重欠缺人手,亦欢迎年青朋友边学边做,培训的形式,早些入去做,打稳基础,在专业方面、技能方面能够充实自己。第二,大家明白,未来十年是建造业的黄金十年,有大量职位,单是今年,特区政府在基建投放七百亿元,我们估计只是基建已创造超过二万五千个职位,其中专业有七千多份工。当然,专业一定要有大学毕业,或者有学位,甚至文凭,但初出茅庐的年轻人只要想学,很多其他技术工种、培训的工种有万多个。建造业亦有很多培训计划,先招聘,后培训,这些都提供了很多机会。第三,在安老和护理服务方面有大量空缺,随着人口高龄化,照顾长者和复康方面在在需要人手,护理人员、在照顾的人手方面都需要。所以在今年的预算案中,劳福局争取到资源,举个例子,在登记护士,社福界的培训,未来五年有一千二百四十个名额,我有足够资源提供千多个培训名额。当然,很多院舍需要大量人手,归根究底,最重要是年青朋友和家长的思维要改变,要范式改变,很多现时的技术工种其实很多机会,很有潜质,有前景,希望同学和家长开始在这方面聚焦想一想,不要维持传统概念,只做些比较传统性的服务业。当然,有些服务仍然需要人手,零售、邮轮码头落成带动很多旅游,也是年轻人好的发展机会,所以我想和大家分享这三点。

记者:劳顾会四一八检讨好像没有共识,政府其实会不会有……?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四一八,即兼职工的保障,劳顾会其实初步展开探讨,亦会继续倾,这星期劳顾会安排了会议进一步探讨。问题本身是复杂的,大家都知道,因为香港有三百七十万劳动人口,我们估计约有九万是兼职工,即是四一八,很多都是自己选择或工作性质,但当然有部分很想做较长的工作,但工时往往很多限制而做不到。劳工处做了个研究,交了给劳顾会探讨,从不同方向考虑,哪些地方有空间改善呢?可进一步改善保障呢?但问题要从长计议,因为中间涉及很多复杂问题,例如其中数个方向,可不可以在四一八缩短时间,四一六、四一五可不可以呢?或者把时间以总和去计算,不是以一星期去计,整个月计七十二小时,会不会灵活一些呢?亦有建议比例性地给予权益,但中间涉及的问题其实很复杂,比例权益如何计算呢?第二,若一个雇员同时为两、三个雇主「打工」、兼职,是否三位雇主都要给予权益呢?中间的问题其实是很复杂的。所以,我们最重要是起动探讨,劳顾会在未来的一星期进一步倾,我们也安排了在七月底到立法会人力事务委员会有个初步的探讨,展开大家研究的工作,我们乐意听大家的意见。最重要是,我们不时改善香港劳工福利,过程中,当然顾及香港的经济,社会发展的步伐,及平衡雇员与雇主之间的利益。中间任何新法例也好,改善也好,要能够操作是最重要的。

记者:有没有目标何时完成研究?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研究已做完,现交予劳顾会探讨,在劳顾会的平台大家展开磋商。磋商后,在本月底会向人力事务委员会有个交代。届时,劳工处的研究方向便会公诸于世,大家有机会给予意见,我们很乐意去听。

记者:政府扩建堆填区计划停下来,会不会觉得以后施政,推出政策会举步维艰?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觉得最重要是大家实事求是,施政方面一定要虚心聆听市民的意见,掌握市民的脉搏,但亦希望市民明白到政府施政往往有些局限性,例如一些全港性的政策,是否要以公众利益、全港利益为依归呢?但每一件事我们都希望能够透过多些沟通,多些对话,多些了解,出发点只有一个,就是香港的整体利益。



2013年7月13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21时27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