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与新闻界谈话内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食物及徖生局局长高永文今日(七月十三日)出席陈恒镔议员办事处开幕礼后会见新闻界的谈话内容:

记者:立法会财务委员会中止扩建堆填区拨款的辩论,你认为政府是否有施政困难?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事实上,这届政府的确面对不少挑战,不过我认为在一个前提下,我刚才也跟陈恒镔议员说,政府始终需要考虑香港社会长远发展,因为有很多事,若每届政府只重眼前的情况,而不为将来筹谋,实际上不是香港人的福气。所以大家也留意到,政府需做的很多事宜,是香港就长远而言确有需要的。有些需要较受大家欢迎,而有些需要,因为在人类的生活中,有些需要是表面上大家觉得不太需要。当然,我在食物及徖生局工作,比较适合谈论有关自己工作的范畴,例如我们进行兴建骨灰龛的计划,其实也是其中一个类似的例子。在香港,每年的出生率大约四至五万人,但同时死亡人数也有四至五万人。在过去十多二十年,已累积了很多(有关骨灰龛)的需要未能解决,原因大家也知道,因为这是大家不太愿意,尤其在中国传统中,大家也不希望在自己家的附近看到(骨灰龛),因此,累积了十多二十年的问题仍未能解决。其实上届政府已开始提出,我们实在有需要,必定要为长远的需要想。因此,上届政府提出在每区也需设有骨灰龛的设施,我们这届政府需要努力落实,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宜。前提是,我们也明白每个地区的市民也有他们的关注,有些较具体的问题也应该透过与立法会、区议会,以及市民多些直接沟通,让我们一方面明白他们的问题,再想解决办法,尽量减低他们不太想看到的问题或副作用。另一方面,同时也可让社区(的市民)明白,若今天不面对问题,将来的问题只会越来越严重。因此,我认为每个政策局也会这样做,我亦相信若立法会、区议会,以及所有地区的市民也明白这道理。正如我所说,政府会继续主动与立法会、区议会及地区市民做好沟通,问责官员也继续有落区的计划。在这前提下,相信大家可一起解决这些问题。

记者:你认为自己落区是否足够?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若是政府正式宣布的落区活动,的确在上任以来只有数次。不过,每位局长的工作范围,相信也如我般,有很多机会,我们会争取与市民及与自己工作范畴相关的持份者直接对话。以我为例,我在上任后已视察了所有医院联网,亦视察了很多街市,以及其他与我们服务有关的地方考察,接在暑假,即立法会休会期间,我将再探访前线单位,包括医疗和其他地区设施单位,继续与持份者沟通。以今天为例,陈恒镔议员提供了很好的机会,让我来到祖尧恏,有很多机会与一些街坊和朋友沟通,亦有街坊藉机反映意见,我刚才也收了(请愿)信件,我相信我们会继续这样做,即以不同形式,无论是透过区议会或直接接触,与市民有更多直接沟通。
 
记者:(有关与地区沟通)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我们必定会,我一直也说刚才的大前提,政府必定会继续加强与立法会、区议会、以及直接与社区内各持份者沟通。不同的局长,包括我,肯定在我的施政范围内,就需要推动的政策,会与地区内不同的持份者做好沟通工作,并相信在立法会和区议会的各位朋友,亦会透过这些工作,能够更充分理解政府施政背后的一些原因,而我们政府亦会尽责任,首先会关注地区内需解决的问题,也同时要解决。

记者:民望较低的局长会否不敢落区?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我相信政府所有同事,以我所知,大家全部也很愿意到地区内与大家沟通。

记者:「限奶令」现时的情况如何?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大家也知道,我刚才与陈议员说笑,他的办事处在药房旁边,可能也需议员帮忙监察市面上婴幼儿奶粉的供应情况。自限制配方奶粉离境的措施实施以来,暂时来说,供应的确是稳定的。政府跟业界及持份者成立了委员会,委员会的成员包括消费者、零售商及供应商的代表,充分代表各方面的意见。我们已展开工作,会制定指引及标准,以便在十月进行检讨。当然,这工作小组同时会督促和促进业界及零售商在四方面完善供应链。在两方面的工作同时进行,希望我们在十月进行检讨时,加上进行压力测试,能够显示有关措施的成效。若能显示该些措施具成效,我们会将有关限制撤销。



2013年7月13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4时46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