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亲爱的旅程+碗」展览分享爱 捧出碗碗情深 中央图书馆举行「阅读缤纷月」(附图)
******************************

  「开饭啦!」简简单单的一碗饭显现出家庭的团圆,盛载了家人的付出、关怀及努力和中国人传统的「家与爱」的文化。点滴的关怀可改变人生,小朋友若自小阅读便能从如何令鸭子安全过马路,怎样合作煮石头汤,如何才可听到鲸鱼的美丽歌声等儿童故事中培养出尊重生命,爱惜他人,关爱大自然的心。

  由康乐及文化事务署香港公共图书馆主办,何鸿毅家族基金与设计及文化研究工作室协办,深受欢迎的暑期大型阅读及亲子活动「2013阅读缤纷月」是「家是香港」运动中「活力香港」主题的其中一项活动,活动今日(七月十三日)在香港中央图书馆展开,并以「亲爱的旅程+碗」儿童专题展览掀开序幕,以标致色彩缤纷的设计,融合平面及立体的装置,互动小游戏、碗的制作动画及儿童故事和绘本,引领观众走进「爱」的探索旅程,与小朋友分享生命中的关爱,共度一个充满「爱」的夏日。

  而由香港公共图书馆与香港儿童文艺协会合办的「2013年学生中文故事创作比赛」,亦同场举行颁奖典礼。是次参赛作品约有二千份,反应十分踊跃,而得奖作品取材生活化,有充满童真的糖果和扭蛋记趣,也有紧张刺激的历险记和描写亲情的感人故事。

  民政事务局副局长许晓晖及香港儿童文艺协会会长黄东涛为两项节目的主礼嘉宾,并颁发奖项予「2013年学生中文故事创作比赛」各组别的得奖者及其就读学校。颁奖礼上表演团体以话剧形式生动演绎高中组的冠军作品《黑暗中的彩虹》。

  许晓晖在「2013年学生中文故事创作比赛」颁奖典礼暨「2013阅读缤纷月」启动仪式上,鼓励同学们勤读多写,享受读写乐趣。

  她说:「写作往往从阅读开始。阅读古今中外优秀的文学作品,可以汲取当中的智慧,积累学问,丰富知识,感悟人生。不过,阅读以外,还得多创作,才会写出好文章。」她并邀请家长与小朋友踊跃参加「阅读缤纷月」的精彩活动,共度愉快充实的暑假。

  香港公共图书馆每年推出「阅读缤纷月」,旨在鼓励小朋友在暑假善用图书馆资源,培养阅读习惯。今年的专题展览「亲爱的旅程+碗」,由两个展览单元组合而成,今日起至八月十二日在香港中央图书馆展览馆举行。「亲爱的旅程」透过有趣的图画故事及立体装置,以一系列有趣图书,让大家体会「人与他人」及「人与大自然」的爱。大礼物包裹着《纱娜的红色毛衣》及《带象爷爷回家》等故事,让小朋友学习「关怀·珍惜」;大手掌展示「分享·帮助」的故事,体会兄弟姊妹间及邻舍间的互助;「包容·体谅」的故事显示虽然人的长相、兴趣皆不同,只要互相谅解,生活便可变得更美好。

  人与大自然的爱又怎样?「尊重生命」展区从鸭子、蚂蚁以至鲸鱼、树木的角度,藉着城市森林及大自然森林的立体模型,思考人和自然界如何和谐共存。樱花树下的「保育环境」展区与孩子一起经历环境的变迁,学习爱护环境。而「欣赏大自然」、「再见!亲爱的!」及「简约生活」区透过不同的图画故事及立体场景,让小朋友认识大自然的可贵并珍惜资源。

  「+碗」碗碗情深展览,生动地透过立体装置及碗的故事,分享亲人的团团圆圆。以「氹氹转」、「碗好圆」及「安乐窝」等装置,从游戏中认识一碗饭原来盛载着家人的关爱,利用来自传统民间,甚至皇家的碗上纹饰,制作成不同的碗模型,又以动画介绍碗是怎样造出来。小朋友可发掘碗上纹饰背后的美好祝愿,更可捧着碗,模仿饮食的动作,一起想像大公鸡碗的造型像一只掬起的手,像一圈圈的涟漪,在说团圆的故事。

  游览各展区后,参观者可阅读位于场内展出的中外获奖图书,以及观赏于展览馆内上演,适合一家大小共同欣赏的综艺节目及亲子演绎比赛。多采多姿的活动包括乐器演奏、木偶戏、英语戏剧及故事工作坊、亲子阅读讲座、亲子演绎比赛等。欢迎大小朋友免费参与。

  此外,今日下午二时三十分在香港中央图书馆展览馆将有英语戏剧──「小蓝孩」的演出,免费入场,观迎参加。

  此外,子女与父母可于「阅读缤纷月」举行期间到多间公共图书馆齐齐参加不同类型的工作坊包括「+碗」教育工作坊、公公婆婆讲故事、亲子绘本、创意沟通、亲子戏偶故事、杖头纸偶、讲故事学语言、亲子阅读、儿童文艺创作坊等,内容十分多元化,既可增进亲子间的沟通和感情,亦可欢度充实的暑假。

  今年在「阅读缤纷月」期间各公共图书馆亦推出「阅读约章」,鼓励读者透过自我承诺,订定个人的阅读目标,从而培养良好的阅读习惯,每位参加者可获纪念品一份。「阅读缤纷月」部分活动须预先索取入场券。有关活动详情及索取门券的安排,可参阅于各香港公共图书馆派发的「阅读缤纷月」节目小册子,亦可致电:二九二一 二六六○查询,或浏览网址:www.hkpl.gov.hk/srm。



2013年7月13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4时21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