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就「美国结束量化宽松措施的影响」动议辩论总结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为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家强今日(七月十一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美国结束量化宽松措施的影响」动议辩论的总结发言全文:

主席:

  感谢各位议员就如何应对联储局结束量化宽松措施的冲击提出宝贵意见。

  香港作为细小开放型经济体,亦是主要国际金融中心,经济周期在很大程度上受全球经济及金融市场状况影响。所以政府一直密切注视世界经济和货币环境变化,以及其对香港经济发展的影响。

  很多议员在刚才的发言,就香港面对外围经济的冲击,不只在今次提及,亦经常提到,表示这是与香港的经济结构有关,其论点是香港因以服务业为主,所以面对外围经济的冲击,香港便会跟走,这是值得讨论的。当然我们很支持香港发展更多的高增值行业,产业多元化本身是个很好的经济政策目标,但我们不要忽视,香港的服务业本身是一个实体经济,金融业亦是服务实体经济。当然金融业的发展,我们要防止金融资产泡沫化和维护金融业有良好的监管环境,但服务行业本身是一个实体经济的表现,环顾区内其他经济体,就算有所谓产业丶工业,仍然要面对全球市场波动带来的影响,他们的经济表现亦不见得比香港更加稳定。作为一个开放丶小型的经济,我们的买家自然是外来经济体,所以我们要如何配合外围的发展,令我们的经济得以增长,一直是香港政府和企业要留意的事情。

  就量化宽松,就如我刚才发言所说, 带给我们的影响最主要是资产价格上涨,以及低息的环境带来很多金融市场的不稳定性,亦看不到令到企业对经济前景增加信心,所以波动一直是我们所关注的,政府曾多次在不同场合向市民预警本港现时极宽松的货币环境是不可能永远持续。一旦美国或其他先进经济体落实减少买债,环球资金流向逆转及金融市场大幅波动的风险势将飙升。近期环球股市波动已清楚阐明国际资金流窜所带来的金融风险不容忽视。当然,我们希望联储局未来能为市场提供更明确的政策路向及时间表,令市场在美国结束量化宽松措施时能有序地调整,将对全球金融市场及经济的影响减至最低。今天亦看到,有时联储局的言论,亦未必为市场带来明确的方向,有时是会带来波动的。

维持金融稳定的措施
─────────

  香港政府与金融监管机构会继续密切留意不同范畴的市场变化,包括本地货币及外汇市场、银行体系流动资金和财务风险、本地股票市场及衍生产品市场的表现及交易活动等。政府及监管机构亦建立了多个平台以讨论金融市场及监管的最新发展。监管机构亦会与海外同侪保持联络,以了解外资金融机构的营运及财务状况会否对本港金融市场构成风险。

  为了提升香港的银行和金融体系的抗震能力,以应付将来可能出现的冲击,金管局自二零零九年开始,共推出六轮逆周期物业按揭贷款的审慎监管措施,此外,金管局在有需要时会采取适当的监管措施,以确保个别银行及整个银行体系有足够的能力,抵御如因为美国退市导致利息攀升、内地以及本港经济急速转差等情况。

  虽然港元汇率和利率一直保持稳定,目前没有迹象显示资金大量流出香港,但在资金流向可能迅速改变以及利率和楼市周期逆转的风险下,金管局将会紧密地监测市况发展。假若资金突然大举外流,金管局在联系汇率制度下亦有机制应付可能出现的影响。如早前在资金流入期间所累积的外汇储备,将可为资金外流提供缓冲,以维持港元汇率稳定和避免利率过分波动。

  证监会亦继续紧密监察市场表现及交易活动,并会向交易所和市场参与者了解市场的最新情况,以及掌握各市场参与者承受系统性风险的能力。其中,证监会自二零一二年中推出淡仓申报机制,以提高股票市场卖空活动的透明度,有助监察有关活动,了解市场的最新形势。如果有迹象显示市场可能开始积累若干风险及出现异常情况,证监会将作出跟进,采取适当行动。证监会亦已经制定一系列的紧急应变计划以应付市场波动。

  政府及金融监管机构会继续密切监察环球市场发展,以及评估事态对本港金融业的影响。如果有需要,我们会视乎情况采取有效及适时的措施,确保金融市场正常运作。

维持经济增长和协助中小企及市民的措施
──────────────────

  今天的议案以及议员的发言,均有提到协助企业(尤其是中小型企业)。我很认同中小企是香港经济的重要支柱。我们会继续从多方面协助中小企发展。在政府提供1,000亿元信贷保证承担额下,香港按揭证券有限公司已将「中小企融资担保计划」下「特别优惠措施」的申请期延长一年至二零一四年二月底,继续以优惠的担保费为企业提供八成信贷担保,协助企业在商业信贷市场上取得贷款。截至二零一三年五月底,措施已批出超过6,800宗申请,涉及的信贷保证额超过230亿元。

  我们会继续密切监察外围经济形势和本港经济情况,检讨各项措施的运作情况。我们会一如既往,考虑各种不同因素,包括市场的情况和业界的诉求,按需要作出调整和配合。


  财政预算案亦提出多项减轻市民生活负担的措施,包括增加子女免税额和推行其他一次性措施,例如宽减税项、宽免差饷、提供电费补贴、就多项津贴计划发放一个月额外津贴,以及代缴两个月公屋租金。此外,为提高各项公共服务的质素及市民的生活水平,政府今年总开支会较去年增加百分之十七,当中经常开支增加百分之十一,福利开支更增加超过三成。同时,我们须确保有足够的财政储备应付突发事件,在经济逆转时发挥缓冲作用。

楼市措施
────

  近年,香港面对利率超低、流动资金泛滥,以及住宅楼宇供应偏紧的情况,造成楼市持续炽热。为应对过热的楼市,政府於二零一二年十月推出需求管理措施,即加强额外印花税及引入买家印花税,以遏抑投机活动,并在供应紧张的情况下,优先照顾香港永久性居民的置居需要。因应楼市於二零一三年年初再度呈现炽热迹象,政府於二零一三年二月推出另一轮的需求管理措施,包括将适用於所有物业交易的从价印花税税率加倍,以加强需求管理,冷却楼市。

  我们留意到住宅物业市场於推出有关需求管理措施后呈现冷却迹象,但市场情绪仍存在波动。与此同时,利率偏低和资金泛滥的环境持续,加上住宅物业供应短期内依然偏紧,因此楼市的泡沫风险仍然不容忽视。

  政府会继续参考一篮子相关因素,包括外围环境、楼价、蒥民置业负担能力、物业成交量、住宅物业供应、按揭贷款增长、投机活动等,以密切监察住宅物业市场的发展。我想再一次强调,美国的量化宽松措施与香港的楼市需求管理措施并没有必然的直接关系。美国与香港两地的情况是不同的,我们会因应香港的实际情况适时地调整有关需求管理措施。在当前的环境下,有关需求管理措施仍必须存在。若因应单一因素而轻言对楼市措施作出任何调整,很可能令楼市产生不必要的过敏反应,这对整体经济没有好处。

  目前措施乃非常时期的非常措施。为确保日后可灵活参照市况对楼市措施作出适时调整,政府已在相关的印花税条例草案中建议,未来以「先订立后审议」的附属法例形式调整有关税率。此外,政府已承诺在立法会通过加强额外印花税及买家印花税的非常措施之后一年进行检讨,并向立法会作出汇报。


结语
──

  主席,现时全球经济仍然受不明朗因素困扰,前景不容乐观。於资产市场可能出现大幅波动下,我在此再次呼吁投资者,特别是小市民,在作出投资决定时务必要份外小心,做好风险管理措施。

  面对目前的不稳定性,政府会集中精力应付各方面的挑战,并好好把握现时的机遇,增强香港的国际竞争力。在有需要时,政府亦会毫不犹豫地推出适当措施,以维持金融市场及经济的稳健。

  多谢主席。



2013年7月11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21时22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