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务司司长出席屯门区议会特别会议开场发言(只有中文)(附图)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今日(七月十一日)下午出席屯门区议会特别会议的开场发言:

刘(皇发)主席、各位屯门区议员:

  首先很多谢刘主席给一个机会予我和环境局局长在今日的屯门区议会特别会议中出席,听大家就扩建新界西堆填区的意见。我希望我本人的出席,亦代表或反映到特区政府对於屯门区居民诉求的关注。

  正如刚才陈云生议员所说,无论我们大家的意见相同或是有分歧,但议会的程序是需要重视的,所以虽然花了半个小时讲议会的程序,但我觉得都是值得。但如果这个会议按原定计划在四时三十分结束,可能各位只有少於一小时,我问过黄锦星局长,我们应该可以逗留多半小时,尽量争取在五时完成我们出席的部分。

  同样地,我必须在这里提出,我们明日把新界西和新界东北堆填区有关的拨款提交财务委员会考虑,亦符合立法会的议会程序。因为这两个项目早前已经在立法会财务委员会辖下的工务小组委员会通过,所以一如既往,应该交回立法会财务委员会来讨论和考虑。当然,通过与否,要看70位或是68位(立法会)议员的态度。

  就屯门区或新界西这个堆填区竖扩建,我知道地区有很多声音,刘主席亦不断地把这些意见、关注和声音向我和黄局长反映。由於要压缩我的发言时间,我只会重点讲几点,然后请黄锦星局长也很重点地讲讲从废物循环的蓝图来说,堆填区对於香港处理废物的重要性。我今日带了两份文件来,现时同事正在分派,一份是关於回应屯门区改善项目的清单,另一份是两张图。各位议员,希望都可以仔细看看,传媒朋友如果有兴趣,稍后我们的同事也会把这些文件分发给大家。

  我在这里重点想回应两、三个问题。第一,在上一次的财务委员会辖下的工务小组,特区政府是把将军澳堆填区的扩建申请撤回,屯门区居民可能心里不舒服,说我们是否「大细超」,即是大声的我们就撤回,好像是否欺负屯门区的居民?

  在这里我要澄清并无此事。但我必须指出,屯门区扩建拨款的申请与将军澳扩建的拨款申请,以至新界东北堆填区的扩建申请,性质上是不相同的。另外两个的申请拨款,是工程的申请,换句话说,得到批准后,扩建的工程就会展开,但是就新界西堆填区的申请,大概是3,500万元,是就扩建新界西堆填区而牵涉要做的一些顾问研究和一些勘测的工作,因为要扩建工程都要有一些前期的准备工夫要做。所以换句话说,屯门区这个堆填区的申请与其他两个的性质不同,起步点亦不同。但我曾经就这个课题作过两次公开讲话,在两次中我都是很重点地提出八个字,就堆填区的工作,我们是「共同承担,分区照顾」。

  「共同承担」的意思即是今日在策略上,整个资源循环的蓝图中,我们在香港很策略性地摆了三个堆填区,由於堆填区对於我们未来废物仍然担当一个重要角色,我们是不会放弃任何一个。换句话说,三个堆填区,我们都希望能够做到一个适度的扩建工程,所以在将军澳堆填区的申请,稍后我们做了一些工夫后,亦会再次提交给立法会来考虑。

  原因是由於堆填区在将军澳毕竟是很接近民居,与屯门这个新界西的堆填区在位置上是很不同。大家在图表那一页可以看到,新界西的堆填区其实离开屯门市中心相当远,亦是在一个山谷内。

  另外,从每一日使用堆填区的车辆架次,将军澳目前大概每日1千架次;而屯门堆填区,由於72%是用水路来运输这些废物,所以每日车辆的架次只是270次。所以希望大家在这一方面亦明白我们基本上都是一视同仁,但都要按实体情况而作出政府的反应。

  第二点,就是对屯门区居民的地区照顾方面。因为除了「共同承担」,我亦很强调「分区照顾」。即是说在政府的理念上,我们是接受了,如果有一些区承担多些这类所谓厌恶性的设施,必须照顾区内居民的诉求。今天早上,行政长官在立法会答问大会上他是这样说的:我们对屯门区居民有所亏欠。即是我们承认必须在一些地区设施,或是居民的诉求上,能够作出更积极的回应。

  在这方面,屯门的起点亦与(新界东北)打鼓岭不相同,因为早於二○○九年,屯门区经过反覆讨论,接受了一个污泥焚化设施,是在今年底会落成的「污泥焚化设施」,当时,政府已经表示了会作出一个分区的照顾,会就屯门区居民一系列的要求,作出积极的回应。我在这里亦承认,这一系列的工作进度未如理想。所以我们必须加一把劲,令到屯门区居民对於政府曾经作出的承诺要有信心。惟独要有这样的信心,大家才会接受政府进一步扩建新界西堆填区。这些跟进的工作,有时也难为了环境局局长,因为很多工作都未必在环境局辖下的工作范围以内,所以在过去几个星期,我进行了不少统筹和推展工作。摆在大家面前的初步结果,就是这些改善工作的一个清单,大家可以看得到,我们是认真地去回应。

  我在这里重点讲几个项目。第一,就是扩建或提升稔湾路,让以后去到新界西的堆填区,以及在附近的其他设施,譬如是曾嘴的骨灰龛设施,都是有两条道路可以去到,从而减少某一区中某一部分居民的承担力。

  这条稔湾路会接通元朗流浮山,过往一直都是没甚进展,甚至有一些认为是做不到的,这件事在交通流量上,是很难去支持的。但在过去几个星期,我们亦在内部,包括由运输署、路政署署长级的同事一起讨论。我们亦有了一个突破的思维,就是在考虑稔湾路扩建或提升的工程,不能单只以运输流量来作考虑,必须以整体区内利益这个角度来考虑。所以我们在这里,好像在清单上说,我们会尽快立项去研究稔湾路的扩建和提升,而到我们研究过程中,我们的政策角度是宏观的。不单会看究竟会有多少车辆要经过稔湾路,亦会看究竟有多这一条路,可否加强,看来应该一定可以加强屯门与元朗流浮山的连接,从而可以纾缓地区居民承受能力。

  时间表方面,我们计划在今年年底前开始聘请顾问程序,争取在大概两年内研究有结果。这个两年内的重要性在哪里呢?因为即使大家今日同意,或明日在立法会同意我们新界西的勘测工作和研究工作的拨款,真正工程的拨款最快都只能够在二○一五年,再提交给区议会和立法会考虑。我希望到时稔湾路亦有结果,大家可以一起想想,究竟特区政府有没有按承诺来提升稔湾路。如果这工作做得不满意,我相信到时大家否决任何申请工程的机会是很大的。

  第二个项目的进展亦是未如理想,各位曾经多次在区议会表示关注,就是屯门河行人桥的建议。我亦亲自与房协主席商讨过,发觉由於近年的建筑成本飙升,所以房协早前承诺在这个项目中斥资4,000万元做建筑费,是远远不足以去做这个项目,这是事实,亦无可避免。我不觉得应该压缩这工程的规模,或是有人说「荸了个上盖」来建一条行人天桥但没有上盖,令到成本可以局限在4,000万元,这并不是有诚意回应地方诉求的行为。所以我现时在清单上说,政府会寻求额外拨款来补足做回原本由房协已经设计了,亦曾经做过一次招标的工程规模,补足费用由我们来承担,希望尽快能够重新为这项工程进行招标。邬满海主席告诉我,招标工作已准备就绪,只要一确定款项,就可以进行招标工作。

  第三个项目想说的,就是46区火葬场。区议会亦不太满意,为什么明明已经说了不做火葬场,还不肯改图则呢?即re-zoning。当然这方面,好像刘主席也骂过我们,说我们「弹弓手」,是想一方面争取曾嘴的骨灰龛,一方面保留46区的火葬场。所以为了表示诚意和落实我们的承诺,我已要求规划署在未来几个月向城市规划委员会提交建议,先取消在这张图上的「火葬场」用地规划,将它订定为一个「未决定用途」"undetermined zoning"。然后同时间要求土木工程拓展署及规划署在聆听了屯门区议会的意见后,就屯门46区和毗邻的40区,整个土地用途重新规划。我听到有一些意见,好像今早亦向行政长官说,希望屯门多些商业的发展,在这里预先邀请各位到时可以给意见予我们。一到这些意见落实后,我们会再经过城规程序,把大家都支持和欢迎的土地用途反映在这张法定大纲图中。

  第四个,或是最后一个我想提的项目,就是屯荃铁路,屯门到荃湾的铁路。这方面我亦跟路政署署长商量过,现时的状况是这样的,这项建议目前尚未定案。没有一个做或不做的决定,因为它是於政府刚完成「我们未来的铁路」的阶段性谘询里面,整项顾问研究预计在今年完成,我们会争取在二○一四年向社会交代,所以今日就这个项目或许未能够有一个确实的回覆给大家,但我相信屯门区议会会继续监察我们在这方面的工作。

  除了以上几个大家比较关注和已经是旧的项目,因为这些是「旧债」,要先还清旧债,我知道大家亦有提出一些新的项目,大体都是地区改善工程。我已经向刘主席说过,在暑假立法会休会后,我们作为主要官员会比较有时间,在将来临的暑假,我会与黄局长或有关的局长多落屯门区,直接听取大家的意见,在整理后,我们亦会积极跟进有关的地区改善工程。

  所以,总的来说,希望今日我们的出席,能够向大家展示到我们是有诚意去处理大家关心的议题,但同样地亦希望大家以大局为重,了解到全港七百万人的废物处理已经迫在眉睫,这不是我们纯粹要处理我们自己政策上的问题,亦是一个社会的问题。

  我刚才说的项目,希望大家不要视为是一些交换条件。这些是我们为了对於当区,特别多这类设施的居民一种积极的回应。所以最后在这样的情况下,我在这里恳请各位可以支持,或是不反对我们继续进行这个顾问研究和勘测的工作。我们必须在最短的时间内开动这项工作,才能够可以处理到香港的废物问题。

  今日在屯门区,但我相信可能其他区,或是北区的居民都看我的发言,所以最后我都想讲,因为明日提交给立法会财务委员会考虑的有打鼓岭的堆填区,它是一个扩建的工程。我们在过往一段日子,与北区比较接近的乡村,即打鼓岭村的乡民倾谈过,我亦与北区的区议员交代过,我在这里亦向北区居民说一声,亦没有「大细超」,都是一视同仁。但因为阶段性不同,刚才给予的回应,关於改善清单,是上一轮关於「污泥设施」我们所承诺的,所以北区的居民和区议会可以放心,我们亦知道北区对於地区的改善设施都有一些诉求,有一些我掌握,有一些我未完全可以掌握得到。所以在往后的日子,我们亦会以同样「一视同仁」,「分区照顾」的态度来回应北区居民对於他们地区设施改善的诉求。

  现在我或者很快请黄局长讲讲在废物处理方面,这些堆填区的重要性。最主要是我们会尽量在这里听取大家的意见,以及作出一些积极的回应。多谢刘主席。



2013年7月11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20时48分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