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六题:马尼拉人质事件
*************

  以下为保安局局长黎栋国今日(七月十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涂谨申议员的提问的答覆:

问题:

  二○一○年八月二十三日,一个香港旅行团在菲律宾马尼拉被挟持,最终八名港人遭枪杀及有多人受伤,部分伤者至今仍需接受手术等跟进治疗(人质事件)。二○一一年九月一日,当时的国务院总理曾表示:「希望菲律宾政府高度重视香港特区政府和民众的要求,妥善处理相关问题」。然而,人质事件发生至今已接近三年,菲律宾政府仍未向受害者及其家属道歉和作出赔偿。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在人质事件发生至今,中央和特区政府曾采取什么跟进行动,促使菲律宾政府回应港人和受害者及其家属的诉求,以体现港人能「共享做中国人的尊严和荣耀」,并以表格分别列出该等跟进行动的详情,包括日期和行动的内容?

答覆:

主席:

  特区政府一直高度关注有香港居民在马尼拉人质事件中不幸丧生和受伤一事,亦理解香港社会对事件的哀痛。自事件发生后,我们除了向死伤者及家属提供适切的协助,包括透过医院管理局为伤者提供治疗和社会福利署为涉事团友和家属提供心理和生活上的支援外,我们亦一直透过中央政府和菲律宾驻港领事馆,促请菲律宾政府严肃跟进香港市民和受害者及其家属提出的四项诉求,包括要求菲律宾政府道歉、赔偿、跟进犯错官员问责以及采取改善措施保障旅客人身安全。

  正如议员在问题中指出,时为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曾於二○一一年九月菲律宾总统访华期间,亲自要求菲方高度重视特区政府和香港市民的诉求,妥善处理相关问题。此外,中央政府亦在去年九月收到受害者及其家属给时为国家主席胡锦涛的信件和收集所得的数万个市民签名后,通过包括我国驻菲律宾大使馆在内的适当渠道,要求菲律宾方面回应受害人及家属诉求,妥善处理人质事件善后事宜。中央政府亦於今年六月应特区政府要求,在中国和菲律宾第五轮双边领事磋商中,再次要求菲方妥善处理上述四项诉求。

  此外,特区政府亦曾在不同场合要求菲方积极跟进上述四项诉求,包括去年九月财政司司长在亚太经合组织会议中分别向菲律宾总统和外交部长重申了受害人及家属的诉求,以及他们的强烈感受,并敦促菲律宾政府采取进一步的措施。菲律宾外交部长承诺会透过菲律宾驻港总领事与家属见面,解释各方面的跟进工作。此外,保安局亦已安排专人与家属代表建立联络渠道,按他们的需要提供可行协助。由二○一二年至今,特区政府曾二十一次与菲律宾驻港领事馆跟进上述四项诉求。

  我们理解香港市民仍然普遍不满菲律宾政府拒绝承认马尼拉人质事件的责任。特区政府会尽最大努力,继续跟进事件。



2013年7月10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12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