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题:长者健康服务
************

  以下是今日(七月十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李慧琼议员的提问和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高永文的书面答覆:

问题:

  卫生署于一九九八年成立长者健康服务,在全港18个区议会分区各设一间长者健康中心(健康中心),以加强为长者提供的基层健康服务,提高他们的自我照顾能力,以及鼓励他们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然而,近日有市民向本人反映,不少长者并不认识健康中心提供的服务,而有意登记成为健康中心会员的长者,现时需要轮候一年以上,才会获得首次的健康评估服务。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政府现时以什么方式向长者推广健康中心的服务;有否检讨该等推广工作的成效;若有,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二)现时各间健康中心的会员人数及其占有关地区内符合会员资格的长者人数的百分比分别为何,以及长者轮候成为各间健康中心的会员的平均时间分别为何;

(三)最近有否检讨健康中心的服务成效;若有,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及

(四)随着长者人口增加,政府有否考虑增加健康中心的数目;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卫生署辖下的长者健康服务在一九九八年成立,由18间长者健康中心及18支长者健康外展队伍组成,目的是为长者提供基层健康护理服务,特别是预防疾病的医护服务。长者健康中心为65岁及以上的长者会员提供综合健康服务,包括健康评估、治疗及健康教育,中心亦会定期举办健康讲座及工作坊等,以加强长者对疾病预防及促进个人健康的知识;而会员的家人及非会员长者亦可参加健康讲座。就李议员提出的四部分问题,现回覆如下:

(一)长者健康服务在过去数年通过不同渠道,包括新闻发布、互联网网页、电视及电台访问,及制作各类健康教材,如视像光碟及书籍等,加强公众对长者健康的关注。

  由于长者健康中心服务费用低廉,资助成分甚高,因此出现庞大需求。而且长者健康中心大部分旧会员均继续申请成为会员,会员流转量不高,故此每年可提供给新会员的名额有限。在二○一三年五月底,全港约有13 700名长者轮候登记成为新会员,平均轮候时间为15.8个月。我们在现阶段未有进一步推广长者健康中心的计划。

(二)现时各区长者健康中心登记成为会员的人数、登记会员人数占该区65岁及以上人口的百分比与及轮候成为新会员的时间中位数可参看附件。

(三)我们通过登记和人次统计数字以及专责研究,定期监察长者健康中心的表现。长者健康中心的会员非常满意所提供的服务,再次登记的比率高达百分之八十以上。

(四)除长者健康中心外,社区内还有多个基层医护服务提供者,包括卫生署的其他服务单位、医院管理局、非政府组织、私家医生,以及其他私营医护服务提供者。政府亦与私营界别及非政府机构合作,推出以下专为长者而设的计划:

(i)由二○○九年一月起推出的长者医疗券计划,资助70岁或以上长者使用私营基层医疗服务。我们已于今年一月把医疗券金额倍增至1,000元,并于明年把计划转为经常性的长者支援计划;

(ii)在二○○九年十月推出的长者疫苗资助计划,资助65岁或以上的长者到私家医生诊所接种流感疫苗及肺炎球菌疫苗;

(iii)由二○一一年四月起与非政府机构合作推出的长者基础牙科外展服务先导计划,通过外展服务,为安老院舍或长者日间护理中心的长者提供基础牙科护理;以及

(iv)与非政府组织合作推行长者健康评估试验计划,资助70岁或以上长者到私营界别接受健康评估服务。这项为期两年的试验计划将在今年年中推出,预料可惠及10 000名长者。



2013年7月10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5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