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九题:公众集会、示威或游行人士须遵守法律
***********************

  以下为保安局局长黎栋国今日(七月十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林健锋议员的提问的书面答覆:

问题:

  据报,有学者发起占领中环运动,其中一项行动是召集超过一万人在明年堵塞中环的道路(占路行动),意图迫使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及中央政府接受该等人士认同的普选方案。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 现时分别在中环工作、上学及居住的人数,以及现时中环每天的车辆流量为何;

(二) 当局有否评估,占路行动将会对在中环工作、上学或居住的市民及其他道路使用者带来什么影响,以及有否就此制订应变措施;若有评估及制订应变措施,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三) 现时在中环设有办事处的银行、其他的金融机构及注册公司的数目分别为何;

(四) 有否评估,占路行动将会对香港的银行及金融业带来什么影响,以及有否就此制订应变措施;若有评估及制订应变措施,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及

(五) 有否评估当有一万人参与占路行动期间,当局需要调动的救援服务为何;以及有否评估为此调动警力及救援服务会对其他地区的警力及救援服务的影响为何;警方会否就占路行动准备不同的应对方案(例如如何驱散非法堵塞道路的人士)?

答覆:

主席:

  香港市民根据《基本法》及其他相关法律享有集会、游行和示威的权利。警方一直根据香港法律,以公平、公正和不偏不倚的态度处理所有公众集会、示威及游行活动。警方的执法方针是致力取得平衡,一方面尽量便利所有合法及和平的公众集会、示威及游行,另一方面警方亦须致力减低公众集会、示威及游行对其他公众人士或道路使用者的影响,确保公共秩序和公共安全。

  当局十分关注有社会人士提出发动「占领中环」的行动。据报导,有社会人士希望召集超过一万人占领中环的要道,以表达他们的诉求。我们了解到社会上有不少的团体及人士关注「占领中环」行动对社会做成的影响,包括会扰乱社会秩序、破坏香港经济及营商环境、削弱香港竞争力、导致跨国公司撤走业务等。

  我们必须重申公众集会、示威或游行人士在表达诉求时,应在遵守香港法律的大前提下,和平有序地进行,他们不应有任何破坏公共秩序或暴力的行为。若有超过一万人占领中环要道、集体瘫痪交通、堵塞公共通道等,将会对社会秩序和公共安全造成严重影响,甚至影响对市民提供的紧急服务,对市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构成威胁。

  就议员的提问,我们在谘询相关政策局后,现综合回覆如下:

(一) 根据政府统计处的最新统计数字,现时在中西区(包括中环及毗连的金钟、上环等)上班及居住的人数分别有345 300人及250 800人。在区内有一所大学、17间中学、28间小学及40所幼稚园/幼稚园暨幼儿中心,总计全日制学生共约54 000人。根据运输署的交通统计年报,平均每日进出中区的交通流量约为535 000架次。

(二) 港岛地区道路交通繁忙,特别是中环一带,任何在道路上发生的突发事件,都会对附近一带交通,以及相连的主要干道及其他道路造成严重影响。现时在中环商业中心区的主要道路为东西向的干诺道中及夏黷道(下称「走廊」)。根据过往经验,如在走廊上或其附近发生小型交通意外或事故,均会对道路网造成交通阻塞。若中环一带交通受到堵塞,会於短时间内严重影响其他地区及主要道路。除中区外,上环、湾仔、铜锣湾及跑马地一带交通亦会极度挤塞,而其他主要干道包括干诺道、告士打道、东区走廊,以及红戛海底隧道及西区海底隧道的交通亦会严重受影响,影响所及可远至九龙。堵塞中区干道除了影响数以万计的市民起居生活及工作,亦有可能令中西区内四间医院、六所消防局/救护站的紧急救援工作受阻。

  对於一些预期会发生的事件,例如公众活动,警方都会对该事件作出评估,与有关的持份者商讨,并制定相关应变措施,以减低对所有道路使用者的影响。这些措施包括道路封闭,交通改道及人群管制等。运输署辖下的紧急事故交通协调中心,每日24小时监察香港的交通及公共运输服务情况,并处理相关事故。

(三) 根据财经事务及库务局提供的资料,按监管机构粗略估计,在中环设有办事处的银行及其他受监管的金融机构有一千多家。注册公司方面,当局并无分区统计。

(四) 根据财经事务及库务局提供的资料,一直以来,当局、金融监管机构、交易和结算系统及金融机构都有制定应变计划,以处理可能影响业务正常运作的各种情况,确保在遇到突发事件时,相关机构能采取适当的应变措施,将对核心业务的运作所带来的影响降至最低。

  尽管如此,中环是本港的中心商业区,大多数主要的金融机构、基建及监管机构均在该区运作,一旦该区出现大型占路情况,无可避免可能对香港的金融以及相关活动构成影响,并对使用有关服务的市民造成不便。

(五) 警方就处理个别公众活动须动用的警力资源视乎个别活动的性质、参与人数、地点及现场实际情况等。根据过往的经验,警方处理大规模游行示威等公众活动时须动用大量警力及资源,以确保公共秩序和公共安全。此外,消防处亦会根据相关公众活动的资料,制订紧急行动预案,并按需要调动及增派消防车及救护车辆在邻近区域以作支援。

  警方呼吁任何人士如计划举办公众活动,而有关公众活动人数超出法例规限,即50人以上的公众集会及30人以上的公众游行,应及早与警方联络并商讨公众活动的具体安排,让警方制订及采取相应措施便利有关活动以和平方式进行,减少对其他公众人士的影响,并确保公共秩序及公共安全。



2013年7月10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0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