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七题:组织的登记或注册
***************

  以下为保安局局长黎栋国今日(七月十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毛孟静议员的提问的书面答覆:

问题:

  据报,「爱护香港力量」及「爱港之声」这两个组织未有根据《公司条例》(第32章)或《社团条例》(第151章)注册,并公开收取公众捐款及举办活动。关於未有根据法例注册或获豁免注册的团体的规管事宜,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 有否调查(i)上述团体有否违反《社团条例》,以及(ii)该等团体如何处理筹得的款项;如有,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以及会否作出跟进行动;

(二) 过去三年,根据《社团条例》注册或获豁免注册的新社团的数目(并按它们的成立宗旨列出分项数字),以及根据《公司条例》注册的新公司数目;

(三) 过去三年,就未有根据法例注册的民间组织非法收取捐款而提出的检控宗数及法庭对被定罪人士施加的判罚为何;

(四) 现时规管未有根据法例注册的团体进行筹款活动的政策及措施的详情为何;及

(五) 有否政策及措施规管未有根据法例注册的团体举办集会及其他公开活动;如有,详情为何,包括一旦有参与者在活动期间受伤、蒙受财物损失甚至死亡,法律责任谁属;如否,会否考虑推出有关的措施?

答覆:

主席:

  在香港,所有组织包括公司、社团、职工会及储蓄互助社,应按照适用法例〔如《公司条例》(第32章)和《社团条例》(第151章)〕的规定向有关当局登记或注册。

  议员的提问,涉及多个政策局和部门的范畴,在谘询有关政策局和部门后,现综合回覆如下:

(一)、(三)及(四)《社团条例》并没有就注册社团的一般活动,包括筹款活动,作出规管。

  筹款活动的规管涉及不同政府政策局和部门的范畴,有关的政策局和部门已制订多项规管及行政措施。现时,社会福利署署长可根据《简易程序治罪条例》(第228章)的规定,对为慈善用途而在公众地方进行的筹款活动或售卖徽章、纪念品或类似物件的活动,发出公开筹款许可证;民政事务局局长亦可根据该条例,对为其他用途而进行的公众筹款活动发出许可证。《赌博条例》(第148章)及《赌博规例》(第148A章)赋权民政事务局局长委派的公职人员发出奖券活动牌照。食物及环境徖生署署长可根据《公众徖生及蒥政条例》(第132章),对在公众地方进行的卖物筹款活动,发出临时小贩牌照。

  警方如接获怀疑未经批准的筹款活动的投诉,会作出适当跟进。在二○一○至二○一二年,有一名人士因无合法权限或解释而在公众地方筹款而被检控,有关人士其后被判罚款500元。

  当局不会就个别组织或个案作出评论。

(二)在二○一○至二○一二年,根据《社团条例》注册或获豁免注册的新社团数目见下表。另一方面,非商业性质团体如成立为法团,则一般会根据《公司条例》以担保有限公司的形式注册,其数目亦载於下表:

       根据《社团条例》  根据《公司条例》
       注册或获豁免注册  注册的新成立担保
       的新社团数目    有限公司数目
       ────────  ────────
二○一○年   2 718      860

二○一一年   2 923      753

二○一二年   2 824      690

  警方并没有就根据《社团条例》注册或获豁免注册的新社团按其宗旨,备存统计资料。

(五)香港市民根据《基本法》及其他相关法律享有集会、游行和示威的权利。警方一直根据香港法律,以公平、公正和不偏不倚的态度处理所有公众集会、游行及示威活动。警方的执法方针是致力取得平衡,一方面尽量便利所有合法及和平的公众集会、游行及示威,另一方面警方亦须致力减低公众集会、游行及示威活动对其他公众人士或道路使用者的影响,确保公共秩序和公共安全。

  任何人士如要举办公众集会或游行,而参与人数超出《公安条例》规限,即50人以上的公众集会及30人以上的公众游行,有关活动的主办者必须按照《公安条例》的规定,在活动举行前最少七天向警务处处长(处长)提出通知,并在处长没有作出禁止或提出反对的情况下方可举行。有关的通知须包括公众集会或游行的日期、开始和持续的时间、地点或路线、主题及估计参与人数等基本资料。处长可对已提出通知的公众集会或游行施加活动条件,以确保公众活动的秩序和整体的公共安全,并把有关条件在向主办者发出的「不反对通知书」内事先清楚列明。如主办者认为处长的决定不合理,可向法定的「公众集会及游行上诉委员会」提出上诉。

  一般来说,警方在接获有关公众集会或游行的通知后,会积极与主办者保持紧密沟通,向他们提供意见和协助。警方会参考主办者提供的活动人数和资料、以往处理同类活动的经验,以及其他行动上的考虑因素等,评估活动期间所需的人群、交通和公共运输服务管理措施与人手调配,以维持公共秩序和公共安全。

  举办有关公众活动的团体,亦有责任尽量确保有关活动在有秩序及安全的情况下进行,例如安排纠察协助联络及维持秩序,并与警方紧密联系,配合警方维持公共秩序的工作。



2013年7月10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0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