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七题:香港国际机场员工的福利配套和休息设施
************************

  以下为今日(七月十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姚思荣议员的提问和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张炳良教授的书面答覆∶

问题∶

  据两个月前的报道,曾有多名在香港国际机场(机场)工作的员工在登机闸口附近的座椅上睡觉,并脱掉鞋履以致散播异味,该情况令不少旅客侧目。在报道刊登后,本人的议员办事处收到自称在机场工作的人士来电申诉,指出受聘於香港机场管理局(机管局)服务承包商(承包商)从事体力劳动工作的员工的苦况,包括工作时间过长、休息室及饭堂设施不足,以及淋浴设备欠奉等。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是否知悉:

(一)现时共有多少名从事体力劳动工作的员工在机场工作,当中由机管局直接聘用及由承包商聘用的人数分别为何;

(二)机场现时有什么休息设施供从事体力劳动工作的员工使用;机管局有否评估该等设施是否足够;承包商的员工是否获准使用该等设施;

(三)机管局有否计划增加供员工使用的休息设施;如有,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及

(四)机管局有何措施避免上述的事件再次发生,以免损害香港的形象?

答覆∶

主席:

  就姚思荣议员提问的各个部份,现答覆如下:

(一)根据香港机场管理局(机管局)二○一○年的香港国际机场员工统计资料显示,现时约有65 000名员工在机场岛上工作。这些员工分别受聘於机管局、机场业务伙伴(例如∶航空公司)、服务专营商(例如∶航空后勤服务供应商)和外判承办商(例如∶清洁服务承办商)。在这65 000名员工当中,从事体力劳动或低技术工作的员工约有12 000人。这些员工大部分由机场业务伙伴、服务专营商及外判承办商聘请,由机管局直接聘请的员工有14人。

(二)在香港国际机场一号及二号客运大楼以及海天客运码头均设有为所有从事体力劳动的机场员工而设的休息、更衣及其他设施。在机场停机坪的飞行区内,亦设有休息室、更衣室及食堂等设施。

  在客运大楼内,则有两个员工食堂,分别位於抵港层西侧60号闸位附近,以及行李运作禁区(邻近客运大楼东侧15号闸位),供所有在机场工作的员工使用。

(三)及(四)机管局十分关注员工福利及需要。机管局与机场业务伙伴、服务专营商、外判承办商及工会代表一直就员工设施问题保持沟通,并在有需要时建设改善措施。例如,机管局正计划在制订定新服务合约时,将承办商为其员工提供的福利配套及基本休息设施,纳入服务合约的评审范围。同时,机管局会於客运大楼内增设员工餐厅、便利店及自动售卖机设施,以便利所有在机场工作的员工。

  机管局对於在客运大楼内提供服务的员工的服饰和外观均有严格要求。在工作期间,所有员工必须穿整齐工作制服。机管局会加强值勤人员的巡查,亦会在机场中央控制中心作即时监察,确保各服务专营商及外判承办商员工均遵守相关要求。



2013年7月10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0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