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教育局局长与传媒谈话内容(只有中文)(附图)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长吴克俭今日(七月八日)在深圳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教育局局长:首先和大家分享一下,今日我很高兴,有机会在我上任以来,第一次正式官方礼节性拜访深圳市教育局局长,亦有机会探访两间港人子弟就读的学校。这是重要的步骤,学校亦要自行了解,我的感觉是两间学校都有很高的水平,学生的语言能力十分高,课程亦相当多元化,设备亦很完善,这是大前提。今天我们与郭雨蓉局长讨论,是第一次大家就整体教育各方面的策略和问题,作初步交流。我希望稍后时间,在我们的正式工作会议,可以就各个范畴深入讨论和探讨。

记者:是否包括谈及跨境学童?

教育局局长:会面讨论了很多课题,包括学位、人口、教学质素等方面,都是一般性的讨论。我们很希望实质工作时,由操作层面的同事,再作详细讨论和研究。

记者:当局是否已经决定在罗湖开办津助学校?

教育局局长:就未来小一派位,特别是二○一四年,我们刚开展研究一篮子方案。刚才你提及会否有特别的学校安排或学位安排,甚至是开办港人子弟学校作为另一途径,或设名单和网络去处理,这也是整体一篮子方案,我们已经开展研究,应该会在八月底之前,希望和大家分享各项措施。

记者:开办更多港人子弟学校是否能真正解决学位不足的问题?

教育局局长:我们只是在整体、策略性层面上讨论,所有操作性层面的事项会稍后在工作会议中讨论。

记者:协恩今日邀请了戴耀廷在一个讲座上演讲,有些团体表示已约见教育局讨论,甚至投诉,认为他们有政治目的,教育局有何看法?

教育局局长:我们早前特别因应津中议会的要求,发出了提示,重申就任何课外活动,我们都有清晰的指引,特别再提醒学校不应主动安排任何一些可能会违法的活动,亦要十分留心,要以整体学生的安全为大前提作安排,这点我们已清晰说明。

记者:人民日报今日有文章质疑双非学童挤占香港资源的讲法,其实现时双非学童在香港争学位的情况,是否真是大家所想像那么严重?

教育局局长:今年小一派位可以说是「安全陆」,经过大家不断讨论,重要的是,要特别留意香港跨境学童有关升学的需要,我们是朝这个方向去做。在这几年,好处是我们与深圳及国内在这方面多了联络,而搜集资料的过程及质素亦不断改良。我们很希望朝这个大前提,了解港童上学、升学的需要,然后优化所有资料及学生人口策划这部分,希望作整体改善。

记者:现时双非的跨境学童数字?

教育局局长:现时要看几件事:第一,我们是知道香港未来的小一派位整体人口。第二,我们亦知道跨境学童的大致数据。对於增幅,未来一年我们会透过不同方案处理,是否继续加班、增加班额、分流,还是开办港人子弟学校等,我们会一篮子去处理将会增加的部分人口。我再强调这是过渡期,由於零双非已经在二○一二年底进行,几年后人口将会下跌,所以我们会和学界一起努力,携手去处理这过渡性问题。



2013年7月8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8时12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