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黄宽洋青少年进修奖励计划颁奖典礼」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七月六日)出席由香港青年协会主办的「黄宽洋青少年进修奖励计划颁奖典礼」致辞全文:

黄汝博先生、夫人、Rosanna(香港青年协会总干事王昩鸣博士)、Kenneth(香港青年协会理事会委员陈维安)、卢(瑞盛)总裁、李(家瑜)女士、各位嘉宾、校长、各位得奖朋友、家人:

  多谢香港青年协会邀请我出席今天的「2013香港青年协会黄宽洋青少年进修奖励计划」颁奖礼。

  首先,我想向20位得奖的年青人致以衷心的祝贺。我知道今年共有69间学校、7间机构提名百多位青少年参与计划。自一九九七年至今,已有逾2 500位青少年获提名,17年来共有350人获奖,以嘉许他们逆境自强、积极进取的精神。

  此外,我更要向每位得奖者背后无条件付出的家长、老师和亲友致敬。由於有你们从不间断的关怀和鼓励,他们才能创造佳绩。

  当我看到得奖朋友个个精神奕奕、笑容灿烂时,很难想像你们年纪轻轻已经历过人生的挑战:有的身体有缺陷,但仍以乐观的态度拥抱生命;有人曾误入歧途,但幸有家人不离不弃,最终迷途知返;甚至一方面勇敢肩负起为人父母的责任,一方面积极进修,矢志要自力更生;亦有得奖者经历家庭的不幸、经济的困难,但人穷志不穷,坚强跨过逆境。你们令我想起一句爱尔兰谚语:It is the heaviest rain that makes the greenest grass(要有最滂沱的大雨,才能长出最青绿的草)。事实上,你们每一位都经历过逆境的「洗礼」,反而更加「出色」、更认识自己、更加乐观面对前路!

  提起前路,我留意到各位得奖的青少年都有不同的志向,有些人希望考取车牌,又有人希望接受演艺训练;更有曾深受健康困扰的朋友,想循护理方面发展,助己助人。我希望藉此机会向大家介绍几个求才若渴的行业,让你们谋划前程时多些选择。

  第一,随多项大型基建陆续动工,香港踏入了建造业的「黄金十年」。同时,行业人口已经老化,多个工种求才若渴。政府於二○一○年及二○一二年合共拨款三亿二千万元,支持建造业议会培训「生力军」的工作,包括资助承建商「先聘用、后培训」,让年青学员在工地汲取实战经验。面对人手短缺的工种,则提供培训津贴。至今已提供了超过二千个培训名额,六成学员年龄在35岁以下。

  第二,社福界需要大量有爱心、有干劲的年青人加入护理和辅助医疗行业,照顾为数越来越多的长者和残疾人士。在二○一三至一四年度起的五年间,我们会开办多十班为期两年的全日制社福界护士训练课程,提供合共1 240个培训名额。教育局领导的安老服务业培训谘询委员会,将会协助业界推行资历架构。我们现正与社署及有关培训机构探讨如何为有志的年青人,安排在安老服务单位/院舍接受在职培训,在边学边做的环境下接受多元技能护理训练,并为行业培训生力军。

  还有航空业方面,飞机维修是巩固香港作为国际航空枢纽的重要一环。随香港国际机场日益繁忙,飞机维修的需求亦必与日俱增。行业需要招聘大量人手,才能巩固航空业长远的发展。《财政预算案》便建议投放一亿元成立海运及空运人才培训基金,继续扩展各项计划及奖学金,吸引更多年青人投身航运业。

  最后,我谨向香港青年协会致以衷心谢意。过去17年,你们透过奖励计划,勉励青少年迎难而上,叫年青人不忘记雨后彩虹。正如严重残疾的剑桥大学著名物理学家霍金(Stephen Hawking)说:「人生无论看来怎样差,总有一些事你做得到,而且会把它做得成功;只要有生命,就有希望。」只要秉持这种永不言弃的态度,加上知识和技能,你们必定能实践理想。多谢各位。



2013年7月6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1时1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