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财政司司长出席「开心工作间」标志颁发典礼2013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今日(七月五日)下午出席「开心工作间」标志颁发典礼2013的致辞全文:

陈(国民)会长、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好。

  我很高兴今天出席「香港提升快乐指数基金」举办的「开心工作间」标志颁授典礼,见证300间香港企业和机构,一同承诺建立照顾员工的优质工作环境,努力提升雇员的快乐水平。

  「香港提升快乐指数基金」和香港生产力促进局于二○一二年十二月策动「开心工作间」推广计划,透过向本地雇主推广「开心工作间」这个简单的概念,改善不同地方的工作环境,加强劳工和雇主之间的沟通,提升双方的信任。在短短半年间,计划就得到热烈的回响,充分反映「开心工作间」这个概念在社会上得到广泛的认同。

  作为财政司司长,我当然关心香港的GDP(本地生产总值)以及其他与经济有关的数据。近年,国际上越来越多人讨论另一个指数,这个指数称为GNH,Gross National Happiness,通常翻译为国民幸福指数,顾名思义即是反映一个地方人民的快乐水平。

  GNH最早是由前不丹国王在七十年代提出,到近年再次受到国际重视,我相信香港提升快乐指数基金,正是受这一股思潮影响成立。

  香港经济高度发展,越来越多人重视经济发展以外的事情,例如健康、与家人的关系、精神富足等等,上班一族重视工作和生活之间的平衡,即所谓work-life balance,而GNH的核心思想,正是重视物质和精神两方面的平衡发展。

  政府作为香港最大的雇主,一直在不同层面推动开明、灵活、关怀员工的管理文化,除了设有奖励计划,表扬表现优秀的同事之外,我们亦一直重视职业安全,保障同事的健康,同时亦透过不同的培训计划,协助同事增值。

  政府近年亦引入不同的家庭友善措施,包括向合资格的政府雇员提供五天全薪侍产假,让在职父亲或准父亲有更多时间照顾初生婴儿及配偶,肯定这班同事对家庭作出的承担。

  一般人每天工作接近十小时,占我们生活大部分的时间,若办公室都能够变成「开心工作间」,肯定可以提升员工的幸福指数,而从经济角度来考虑,员工工作快乐,我相信企业的效率和竞争力也会相对提升。

  我在此祝愿各个「开心企业」和「开心机构」,在不久的将来都可以建立既和谐又有效率的「开心工作间」,达致劳雇双赢。

  多谢各位!



2013年7月5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7时20分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