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发展局局长公布「新界东北新发展区规划及工程研究」结果的发言要点(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发展局局长陈茂波今日(七月四日)在公布「新界东北新发展区规划及工程研究」结果的记者会上的发言要点:

  多谢各位传媒朋友今天出席这个新闻发布会。

  我们今天公布「新界东北新发展区计划」的最终方案,将现时的粉岭/上水新市镇,加上古洞北和粉岭北两个新发展区,扩展为粉岭/上水/古洞新市镇。

  整个发展计划,由二○○八年重新启动开始,已经进行了三个阶段的公众参与。我们今天公布的最终方案,是经过仔细考虑收集到的公众意见,以及规划及工程研究的技术评估结果。

  稍后我几位同事会就计划的各个方面向大家用投影片作介绍。但我希望首先指出几个重点:

  第一,「新界东北新发展区计划」是规划作为香港人的新市镇,是香港将来一个重要的房屋及土地供应来源,特别是公屋和居屋。扩展后的粉岭/上水/古洞新市镇,可以提供超过六万个房屋单位,其中六成即三万六千个为公屋和居屋单位,容纳超过十七万新增人口。

  第二,要发展新市镇,为十七万新增人口提供住所和基建配套设施,无可避免需要迁置现时在新发展区居住大约一千户的居民,包括在寮屋和农地上的居民。我很明白他们对搬迁和安置的忧虑,我们的大原则是,在符合公众利益的大前提下,尽可能照顾他们的需要,所以我们在补偿和安置,以至协助农户方面都作出了特别的安排。

  第三,「新界东北新发展区计划」将会采取「加强版」的「传统新市镇发展模式」作为实施模式,由政府主导推行发展。新发展区内的发展用地,其中绝大多数的私人土地将由政府收回发展基建配套设施和资助房屋。规划作私人发展的七十六公顷用地中约四十八公顷为私人拥有,即占两个新发展区可发展的土地(三百三十三公顷)约百分之十五的土地,我们会接受「有条件契约修订申请」。目标是尽量加快发展、提早供应房屋,同时确保私人土地上的租户和占用人会获得公平对待。

  就这几方面,我稍后会请规划署署长介绍新发展区调整后的规划,然后请地政总署署长介绍实施模式,以及对受影响居民和农户的补偿和安置安排。

  我想再次强调,发展古洞北和粉岭北两个新发展区,建设成粉岭/上水/古洞新市镇,是满足未来香港市民对住屋的需求,以及香港整体发展的需要,一个不可或缺的项目。我们今天公布的计划,是全面考虑了各方面的意见,平衡了不同持分者的诉求,以香港整体市民利益为大前提,同时合理和适当照顾受影响的少数社群。

  我明白无任何计划能够令所有人百分之百满意,政府的角色,就是平衡各方面的诉求,作出艰难的抉择和取舍。对於所有持分者,我们会继续做好解释说明的工作,对於受影响的居民和农户,我们会主动联络沟通,详细介绍方案特别是对他们的补偿和安置安排,以及其他可以提供的协助。这些方面的工作,将会是法定规划程序和工务工程准备工作以外,我们未来的工作重点。



2013年7月4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20时43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