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新界东北新发展区规划及工程研究结果(附短片)
**********************

  政府今日(七月四日)公布「新界东北新发展区规划及工程研究」的结果。

  发展局局长陈茂波在记者会上说:「新界东北新发展区是为香港人规划的新一代新市镇,主要是为应付香港市民住屋和社会经济发展的需求。香港人口在未来三十年会增加约一百四十万,同时随平均住户人数下降,经济持续增长,社会对各类土地需求依然非常紧张,政府必须多管齐下开拓新的土地供应。」

  陈茂波说:「新界东北新发展区规划及工程研究经过数年来三期公众参与,政府从广泛渠道收到很多意见,经细心研究后作出了主要调整,以尽量回应市民诉求。我们会先推展古洞北和粉岭北两个新发展区,作为粉岭/上水新市镇扩展部分。完成发展后,加上古洞北和粉岭北两个扩展部分新增十七万多人口,整个粉岭/上水/古洞新市镇总人口将达到四十六万。」

  他续说:「为回应地尽其用、增加特别是房屋土地供应,我们在顾及基建容量和环境限制,尽量增加古洞北及粉岭北的发展密度,包括把中心地区的地积比率由原先的三点五至五倍提升到六倍。两个新市镇扩展部分的住宅单位供应,由约47 300个增至60 700个,增加约13 400个,可容纳共174 900人,较原先新界东北三个新发展区的53 800个单位更多。」

  陈茂波表示,古洞北及粉岭北的资助房屋比例由不到一半上调至六成。部分原先规划作私人住宅的土地(约16公顷),已改为发展资助房屋,包括公共房屋及居者有其屋。资助房屋单位由23 100个增至36 600个,私人房屋单位则由24 200个修订为24 100个。以用地计算,资助房屋则由原先的三成一调高至四成七。

  他补充说:「视乎当时的物业市场情况和相关考虑因素,政府准备在两个新市镇扩展部分出售私人住宅用地供发展时,实施『港人港地』措施。」

  由於坪鄚/打鼓岭缺乏集体运输系统和其他基建配套,原先只规划作特殊工业和较低密度的住宅发展。因应二○一三年《施政报告》提出检视新界北部地区的发展潜力,包括新铁路基建所带来的机遇,政府将重新规划坪鄚/打鼓岭,并再谘询公众。

  就补偿及安置安排,陈茂波说:「鉴於两个新市镇扩展部分对未来房屋,尤其是资助房屋的土地供应起关键作用,政府拟为受影响人士推出特设特惠补偿方案,以协助他们搬迁,尽早启动发展。政府会向持牌或已登记住用构筑物的合资格住户发放最高六十万元特设现金津贴,有关方案须取得立法会财务委员会批准。」

  他续说,政府已在古洞北及粉岭北内,各预留一幅用地原区安置符合入住公屋资格的受影响居民。

  政府亦会推出一个特殊农地复耕计划,协助受影响的真正务农人士复耕。渔农自然护理署会主动接触邻近地点愿意出租或出售土地的业权人,为受影响的务农人士优先进行配对。

  政府决定采取加强版的「传统新市镇发展模式」,由政府主导推行两个新市镇扩展部分的发展计划,因应规划用途征用私人土地进行发展。对於过往新市镇发展容许私人土地业权人以契约修订形式发展个别私人项目,政府将会订立更严谨的要求处理「有条件契约修订申请」(包括原址换地),以确保符合新发展区规划及发展时间表。当中包括规定只有规划作私人发展的土地方可提出申请,而有关申请必须符合特定准则和条件以确保规划完整,并且有完成时限确保能适时供应房屋和其他设施,以及业权人须公平对待租户/占用人包括须提供与政府补偿安排相若的现金补偿。

  政府将於本月中起向立法会发展事务委员会、区议会和其他相关持份者及团体,介绍新发展区计划的修订方案。

  第三阶段公众参与报告及新发展区计划的最新资料摘要已上载研究网站(www.nentnda.gov.hk),供市民参考。



2013年7月4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7时23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