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炎热的六月
*****

  二○一三年六月较正常炎热。该月的平均气温为28.2度,较正常数值的27.9度高0.3度。该月的酷热天气日数共有五天(日最高气温达33.0度或以上),较正常多出约四天。而六月二十日录得的最高气温为34.2度,是有记录以来六月份的第五最高。整月总雨量为438.6毫米,稍低于正常。本年至今累积雨量为1337.1毫米,较同期正常数值1096.8毫米多约百分之二十二。

  在华南上空的反气旋影响下,二○一三年六月首三天本港阳光充沛及天气酷热。受广东西部的偏南气流及中国东南沿岸的偏东气流汇聚的影响,本港天气于六月四日至六日转为有骤雨及有几阵雷暴。虽然仍有骤雨,本港天气在随后两天好转及部分时间有阳光。一道低压槽于六月九日在广东沿岸地区形成,受该道低压槽影响,六月九日及十日本港天气多云、有骤雨及几阵狂风雷暴。该道低压槽于六月十一日横过广东沿岸及进入南海北部,当日本港天气进一步转差及有大雷雨,广泛地区录得超过50毫米雨量,而市区、将军澳及西贡更超过100毫米。

  受南海的一个广阔低压区影响,六月十二日及十三日大致多云及有几阵骤雨。在广阔低压区及中国东南部高压脊的共同影响下,六月十四日风势颇大及有大雨。该低压区于六月十五日移向海南岛,当日本港天气持续多云及间中有大雨。随着该低压区进一步西移及减弱,翌日雨势逐渐转弱,除有几阵骤雨及局部地区有雷暴外,六月十七日及十八日部分时间有阳光。

  在华南上空的反气旋支配下,六月十九日及二十日本港天气大致晴朗及酷热,六月二十日香港天文台的最高气温上升至34.2度,是该月的最高气温。同时,南海一个热带低气压于六月二十一日增强为热带风暴,并命名为贝碧嘉。随着贝碧嘉逐渐靠近华南沿海,六月二十一日下午本地风势增强,本港天气由阳光充沛及酷热转为多云及有几阵狂风骤雨。贝碧嘉于六月二十二日横过海南岛,其相关外围雨带继续为本港带来狂风骤雨,日间贝碧嘉进一步远离本港,本地风势亦逐渐缓和。

  一股活跃西南气流及一道低压槽分别在六月二十三日及六月二十四日影响华南沿岸地区,本港于该两天大致多云及有骤雨。而六月二十四日早上雨势较大,新界、大屿山及九龙北部普遍录得超过100毫米雨量,当日早上香港天文台曾发出红色暴雨警告信号。持续受西南季候风影响,六月二十五日至二十七日天气炎热、部分时间有阳光及有几阵骤雨。受副热带高压脊支配,本港除了局部地区有骤雨外,其后两天普遍天晴。由于阳光充沛,该月最后一天天晴及酷热。

  该月有四个热带气旋影响南海及北太平洋西部。

  表一载列该月发出及取消各种警告/信号的详情。表二则载列六月份天气数字与平均数字的比较。



2013年7月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20时11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