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雅丽氏何妙龄那打素医院公布一宗严重医疗事故调查报告
*************************

下稿代医院管理局发出∶

  雅丽氏何妙龄那打素医院今日(七月三日)公布一宗涉及一名八十四岁男病人的严重医疗事故的调查结果。该宗事故已经於今年四月十七日公布,医院事后成立委员会深入调查事故原因。

  该名病人於二○一一年十月曾因服用抗生素「利福平」而导致血小板过低的临床反应。今年三月七日病人因右边人工髋关节移位发炎,被转送入雅丽氏何妙龄那打素医院骨科接受诊治,於三月八日接受手术切除坏死组织及移除人工髋关节。由於发炎情况并未改善,医生遂於四月十一日处方「利福平」予病人。病人於四月十一日及四月十二日共接受两次「利福平」处方。

  四月十二日病人的血红素及血小板数量下降,而白血球数量上升,情况持续转差,医生为病人输血及血小板。医生向病人家属解释病人情况,指出病人的血小板过低征状可能与服用「利福平」有关,亦可能因伤口受严重细菌感染而引致败血病。输血后病人血红素及血小板数量过低的情况已改善,惟病人其后出现血压过低及呼吸系统失调,於四月十四日离世。

  调查报告指出,事件中病人的病历纪录、药物管理纪录及临床资讯管理系统列印出来的「过敏/警示」资料页内,只显示病人对血小板敏感,没有详细标明病人对抗生素「利福平」产生的不良反应及程度,而两位处方的医生未留意到病人对该药物所产生的不良反应。院方早前已会晤并向病人家属交代及解释调查报告,同时就事故再向家属致歉及深切慰问,及继续与家属保持密切沟通,提供所需协助。

  委员会的调查报告亦提出多项改善建议,防止同类事件再发生:

1. 加强提醒临床医护人员翻查病人「药物不良反应」纪录的重要性,院方会举行药物安全会议,向医生、护士及药剂师讲述这方面的重要性。院方亦会透过电子海报内的风险警示及派发单张予所有医护人员,进一步提醒医护人员留意。

2. 当值药剂师透过临床资讯管理系统及住院病人电脑配药系统,得悉病人的严重「药物不良反应」详细纪录,应立刻致电主诊医生提醒相关资料。假如主诊医生并未因此更改药物处方,当值药剂师需立刻与主诊医生的上级覆核处方。此措施已即时执行。

3. 长远而言,临床资讯管理系统所列印出来的「过敏/警示」资料页,应列明导致不良反应的药物名称及其严重性。

  院方已接纳委员会报告并会跟进有关建议,亦已将报告呈交医院管理局总办事处。有关个案已呈交死因裁判官,院方会配合调查工作。

  院方亦衷心感谢调查委员会主席及各成员的努力,顺利完成调查。



2013年7月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9时0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