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府成立委员会研究完善配方粉供应链方案
*******************

  政府今日(七月三日)宣布成立委员会,研究及向政府提交完善配方粉供应链的建议。委员会成员包括14名非官方人士,当中包括主要配方粉供应商及零售商、家长,以及物流界、相关学术界和消费者界别的人士。

  食物及徖生局发言人表示,政府一直推广以母乳喂哺婴儿的好处,鼓励采纳,但同时亦察觉到,很多本地家长由於种种原因未有选择喂哺母乳,对於这些家长的婴幼儿来说,配方粉便是他们唯一或非常主要的食物。故此,充足及稳定的配方粉供应对这些家长及婴幼儿非常重要。

  发言人说:「政府一直密切监察市面配方粉供应的情况。年初配方粉严重短缺的情况跟本港配方粉供应链失效有很大关连。故此,我们认为配方粉供应商有需要加大力度完善其供应链。」

  「就此,我们已要求本地配方粉供应商从四方面完善供应链,包括加强从外地补货的效率,缩短所需的时间;加强分发及送货的能力,完善零售及分销层面的供应链,迅速地补充零售点的货量;投入更多资源,加强订购热线的数目,并设立机制,务求在非常情况下,能够即时增加热线数目及人手,处理订货要求;以及研究及订立在香港不同区域的零售点预订配方粉服务。」

  发言人表示,委员会会讨论和检视由业界建议的完善配方粉供应链措施是否有效及具持续性。

  发言人说:「我们已承诺在今年十月进行检讨,检视及评估供应链改善措施是否有效。我们认为任何改善建议必须持久及经得起需求高峰期,例如十一黄金周及视乎情况在农历新年前的考验。为此,政府有需要就改善措施进行压力测试。」

  政府已聘请一间顾问公司,协助政府审视业界提出的改善措施,并提供专业意见及支援。顾问公司及政府代表亦会列席委员会会议,与委员就有关措施交换意见。

  发言人补充:「当改善措施证实有效及可持续运作,我们会考虑废除《2013年进出口(一般)(修订)规例》。」

  委员会的成员名单如下:

主席
--
麦瑞攌
香港零售管理协会主席

委员
--
钟志伟
香港婴幼儿营养联会主席

黄洁霞
美赞臣营养品(香港)有限公司总经理

郑月玲
菲仕兰坎皮纳(香港)有限公司销售总监

刘爱国
港九药房总商会有限公司理事长

倪文玲
屈臣氏集团(香港)有限公司集团营运、投资、国际采购及传讯总监

胡子冠
牛奶有限公司(万宁)营销及采购董事

黄凤娴
消费者委员会总干事

林洁贻
香港货品编码协会总裁

梁启元博士
敦豪全球货运物流亚太区行政总裁

吴惠群博士
香港理工大学工业及系统工程学系兼任教授

冼日明教授
香港中文大学市场学系教授

林钰萍
元朗区家长

萧颖欣
北区家长



2013年7月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53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