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五题:社会对政府施政的意见
*****************

  以下是今日(七月三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梁家杰议员的提问及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的书面答覆:

问题:

  香港大学民意研究计划於二○一三年六月二十日发表最新一次的民意调查结果显示,多项港人信任和信心指标全面下跌,部分数字更跌至近年的低点,比十年前七月一日数十万人上街示威的前夕的数字更差。例如:(i)对比三个月前同一调查的结果,蒥民对香港特别行政区(特区)政府的信任比率由44%跌至本月调查结果的32%,而不信任率则由26%上升至37%,令信任净值呈负5个百分点,特区政府的信任比率处於二○○四年四月以来的新低,而不信任度则处於二○○三年十二月以来的新高,深入分析并显示,年纪越轻者,越不信任特区和中央政府;(ii)市民对中央政府的信任比率,由三个月前的37%跌至25%,而不信任比率,则由32%上升至45%,令信任净值呈负20个百分点,市民对中央政府的信任程度处於一九九九年二月以来的新低,不信任度处於一九九七年二月以来的新高;及(iii)市民对香港前途信心负面比率升至二○○三年六月以来的新高,而对中国前途信心负面比率则上升至一九九七年七月以来的新高。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有否检讨为何市民对特区政府的信任度会跌至近十年来的新低;如有,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二)有否评估,为何年纪越轻的受访者,对特区和中央政府的信任度越低;如有评估,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三)有否政策及措施,增加市民对特区政府的信任;如有,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四)有否评估,为何市民对中央政府的信任度跌至十年以来的新低;如有,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五)有否评估,市民对香港前途信心负面比率创新高的原因,以及中央政府及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介入香港本地事务是否原因之一;如有,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及

(六)鉴於市民对特区及中央政府,以及对香港前途的信心持续下跌,特区政府会否调整涉及中港两地的政策,以理顺市民的情绪;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就问题的六部分,政府的综合回应如下:

  我们留意到一些机构不时就大众关注的课题进行民意调查和公布调查结果。各机构的调查方法和提问方式会有分别,而就相类似的题目,结果亦会不同。由於我们不清楚他们的具体调查方法,而不同调查的质素也可能有参差,故此这些结果很难相互作比较。政府一贯不会就个别调查作出评论,但我们会备悉和把公布的结果作为参考。

  政府施政一贯以社会整体、长远的利益和发展需要为依归。制订政策和措施,往往涉及不同界别的意见,亦有短期和长期利益的冲突,过程中难免要作出一些困难的取舍。政府重视民意,会以此作为施政的重要参考,亦会坚守维护社会整体和长远利益的目标。

  香港面对不少深层次的社会、政治、经济和民生问题。现届政府上任至今,整个团队都致力处理市民最关注的经济发展、房屋、贫穷、民生和环保等问题,以回应社会的期望。行政长官亦於上周(六月二十五日)向市民发表《施政汇报》,检视政府过去一年工作的进度和成效。

  过去一年,我们已落实多项措施,包括发放「长者生活津贴」;提早让长者和合资格的残疾人士,划一以2元的优惠票价乘搭巴士(优惠现已涵盖港铁、巴士和渡轮);实施优化「鼓励就业交通津贴计划」安排;以及增加「长者医疗券」金额。我们亦计划在今年内落实广东计划,让移居广东的合资格长者无须回港,亦可领取高龄津贴。以上例子,充分显示政府重视市民表达的意见,和尽力尽快回应市民诉求的决心。

  为加大扶贫工作的力度,政府已得到立法会财务委员会的批准,向关爱基金额外注资150亿元。政府亦下大决心,首次制订贫穷线,扶贫委员会至今已经召开多次会议作详细讨论,预计今年内可公布详情。扶贫委员会亦正就如何改善退休保障作深入研究,并认真地制订可协助没有申领综合社会保障援助的低收入家庭和残疾人士就业等政策措施。

  解决房屋问题是现届政府施政的重中之重。过去一年,政府采取了多项短、中、长期的措施,在需求和供应方面均有阶段性的成果。在管理需求方面,加强额外印花税及引入买家印花税的措施有效遏抑投机活动,扭转楼价持续上升的趋势。在增加私营楼宇供应方面,自二○一三至一四年度起取消勾地机制,重掌卖地主导权,尽量增加房屋土地供应。公共房屋方面,二○一二至一三至二○一六至一七年度的五年内预计共兴建79,000个公屋单位;居屋方面,二○一六至一七年度起的四年内预计落成约17,000个新居屋单位。长远土地供应方面,新界东北新发展区、元朗南房屋用地等的规划及工程研究已相继展开。另外,长远房屋策略督导委员会将於今年第三季展开谘询,以制订新的长远房屋策略,满足香港中长期的房屋需要。我们明白市民对房屋的殷切需求。面对这个难题,行政长官和其问责团队会迎难而上,多管齐下并加大力度解决房屋及土地供应的问题。

  为推动长远的经济发展,政府於二○一三年一月成立「经济发展委员会」,就如何扩阔香港经济基础及促进香港经济增长及发展提出整体策略和政策。而同月成立的金融发展局,会就推动香港金融业的更大发展及金融产业策略性发展路向,征询业界并提出建议。除了前瞻性的经济探讨,政府亦积极推动和壮大香港作为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及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我们同时照顾其他较小规模的经济活动,将「中小企融资担保计划」特别优惠措施申请延期至二○一四年二月。

  就环保问题,我们在今年三月公布清新空气蓝图和多项正推展的空气质素改善措施,并在首份《施政报告》预留100亿元淘汰高污染的商业柴油车。我们亦已公布了《香港资源循环蓝图2013-2022》,展示长远废物管理的整体策略、目标和时间表。

  至於我们在其他政策范畴,包括教育、运输、文化等方面於去年推动的政策和措施,详情列於《施政汇报》内。

  与此同时,就内地孕妇来港产子及冲急症室、水货客影响车站秩序、婴儿奶粉短缺、跨境学童小一派位以及H7N9威胁等问题,政府都竭尽全力,有效应对,切实回应市民的所想所需。

  一如既往,特区政府全面贯彻落实「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针,严格按照《基本法》施政。中央政府领导人亦在不同场合表示,中央政府支持特区政府依法施政,保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事实上,中央政府致力推动香港发展,有目共睹,例如国家「十二五」规划中特别在《港澳专章》详述香港特区在国家发展战略中的重要功能定位,为香港开拓新的发展空间,其后更公布了30多项具体支持政策措施,巩固和提高香港作为国际金融、贸易和航运中心的地位。

  过去一年,政府团队努力不懈,在各个不同范畴务实地完成了为数不少的利民措施,相信会获得市民的支持和认同。我们会继续聆听社会各界透过不同渠道对政府施政的意见,也会本「稳中求变、务实为民」的宗旨,希望大家能够齐心,共同建设好香港。



2013年7月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4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