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一题:流浪牛管理
************

  以下是今日(七月三日)在立法会会议上王国兴议员的提问和食物及徖生局局长高永文的书面答覆:

问题:

  本年六月五日,大屿山屿南路有多头流浪牛遭车辆撞倒受伤或死亡。另一方面,据渔农自然护理署(渔护署)的估计,二○一二年全港有1 230头流浪牛,当中280头在大屿山,而西贡/马鞍山的流浪牛数目由二○○八年的190头增至二○一二年的500头。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警方及渔护署等政府部门就上述事件进行的调查工作有何进展,包括有否缉拿到涉案的驾驶者;

(二)鉴於有大屿山的居民指出,屿南路在晚上的车辆超速行驶问题相当严重,以致流浪牛被车辆撞倒的事件不时发生,当局会否增设车速限制的道路标记和交通标志,以及加装侦察车速摄影机,以改善该地区的车辆超速行驶问题,减少牛只被车辆撞倒的事件;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三)过去三年,每月有多少头流浪牛被车辆撞倒受伤或死亡、警方就多少宗此类个案展开调查,以及涉案人士被检控及被定罪的个案数目分别为何,并按地区列出分项数字;

(四)当局会否考虑在合适的地点设立牛棚供流浪牛栖息,以减少它们在道路上被车辆撞倒的机会;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五)鉴於当局已成立专责的牛只管理队,以处理流浪牛个案,并制订长远策略,以及与相关动物福利团体及地区合作推行相关措施,牛只管理队在本财政年度的人手及开支预算为何;及

(六)过去三年,牛只管理队每年处理了多少宗关於流浪牛的个案,并按地区列出分项数字;当局会否检讨管理队的工作成效,包括上述事件是否反映管理队的工作欠缺成效,以及哪些地方需作出改善?

答覆:

主席:

  渔农自然护理署(渔护署)设有牛只管理组,专责筹划本港流浪牛的管理事宜。管理组除了负责处理有关流浪牛的投诉外,亦定期派员到全港有流浪牛出没的地点巡视。渔护署已制订长远策略,务求多管齐下处理流浪牛问题。

  我现就问题的各部分回覆如下:

(一)警方於二○一三年六月五日接获报案指於大屿山屿南路发现数头牛尸。警方经调查后,於同日在大屿山塘福村拘捕一名外籍女子。该名女子涉嫌「残酷对待动物」被捕,现正保释候查。案件现由大屿山警区重案组跟进。警方不排除有其他人及车辆涉案,现正继续追查。

  渔护署会配合警方提供所需资料以协助有关调查。

(二)运输署已在大屿山屿南路近长沙路段牛只经常出没的地点安装八个路牌,提醒驾驶人士小心牛只出没。有关增设路牌的建议,运输署会谘询渔护署的意见,研究在大屿山南部其他牛只经常出没的地点加设路牌。

  至於监察车速的建议,运输署对安装固定侦速摄影机系统(摄影机系统)的安装地点会考虑不同的因素,例如车辆是否经常超速、涉及超速的交通意外数字、地理限制等。摄影机系统一般会安装於陡长斜坡路段和车速及交通流量较高的主干道。根据以往几年的交通意外记录及最近现场观察,大屿山屿南路近长沙路段并不符合安装摄影机系统的准则。因此,运输署暂不会考虑在上址安装摄影机系统。

(三)警方没有备存涉及流浪牛的交通事故的分项数字。

(四)我们知悉有建议提出设立牛棚供流浪牛栖息,从而减少它们使用行车路。事实上,现时如情况许可和合适,渔护署会将捕捉到的流浪牛迁移至郊外地区或郊野公园内,让它们在不会造成滋扰的情况下栖息。然而,据渔护署观察,部分牛只在迁移后倾向返回他们原来栖息/被捕捉的地点。为了更详细了解它们的行踪,渔护署已试行了一项追踪流浪牛计划,为部分被迁移的牛只套上全球定位颈圈,用以监测牛只的活动范围及路径,以便利我们规划牛只迁移地点,并探讨防止牛只返回原来栖息地的其他可行措施(例如修筑围栏或设置牛路坑)。

(五)牛只管理组现时由十名渔护署人员组成,当中包括有兽医师及农林督察职系。管理组在二○一三至一四财政年度的预算开支约为210万。

(六)牛只管理组於二○一一年年底成立。由二○一二年一月至二○一三年五月,管理组处理流浪牛的相关分项数字见於附表。

  自牛只管理组成立了的一年多以来,渔护署已制订长远策略,务求多管齐下处理流浪牛问题。采取的措施包括:就本港流浪牛数目及分布状况进行详细调查,掌握重要的基线资料(例如流浪牛的数目及栖息地点等资料),让我们日后可更妥善地评估各项流浪牛管理措施的成效;与动物福利机构合作为流浪牛进行绝育手术,透过控制牛只的繁殖率长远控制牛只数目;为部分被迁移的牛只套上全球定位颈圈,以监测牛只的活动范围及路径,以便利我们规划牛只迁移地点,以及探讨防止牛只返回原来栖息地的其他可行措施。

  在渔护署、相关动物福利团体及各相关地区人士的共同努力下,自牛只管理组成立至今,我们一共为156头流浪牛进行了绝育。此外,渔护署接获有关流浪牛滋扰的投诉,亦由二○一一年的245宗减少至二○一二年的149宗。在上述多管齐下的策略下,相信可以逐步有效地控制流浪牛的数目,处理流浪牛问题。

  渔护署会继续透过进行各区流浪牛数目及分布的调查,掌握最新的情况。正如上文第二部分的答覆中所提及,渔护署正因应上题的交通事故积极与运输署研究在大屿山南部其他经常有牛只出没的地点加设路牌,提醒驾驶人士小心牛只出没。另外,署方亦已加强有关保护流浪牛的宣传教育工作。

  渔护署会继续与相关的地区人士、动物团体、区议会及乡事委员会等进行讨论,聆听各方的意见,以检视和改善上述长远策略的成效。



2013年7月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38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