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二十一题:西九文化区
*************

  以下为今日(七月三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钟树根议员的提问和民政事务局局长曾德成的书面答覆:
 
问题:

  就西九文化区计划的工程进度和开支情况,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鉴於近期有报章引述消息指出,广深港高速铁路香港段西九龙总站的工程因为出现地质、设计及技术等问题而需要延迟500多天才能完工,现时西九文化区计划有哪些工程项目是与该总站有关连的;有否评估当该总站的工程出现任何延误时,这些关连项目的落成时间会否受到影响;若有评估,按项目详细列出有关的影响;

(二)西九文化区管理局自二○○八年七月获拨款216亿元以来,所有顾问服务项目的内容、聘用顾问服务的原因、顾问公司名称、顾问公司的背景及资历,以及顾问费用为何(按附表一列出);及

(三)西九文化区计划过往及即将举办的建筑设计比赛的指引是由什么人/机构/组织草拟?

答覆:

主席:

  我们的回覆如下:

(一)政府委托港铁公司建造广深港高速铁路(高铁)香港段。高铁香港段项目工程自二○一○年一月展开以来正有序进行。根据港铁公司最新的评估,目标仍然是在二○一五年完成高铁香港段的工程。

  在西九文化区(西九)计划当中,座落於高铁西九龙总站上盖的当代表演中心,其落成时间与高铁发展的关系较为密切,我们现时没有预计这项目会因高铁工程而有所延误。民政事务局连同西九管理局(管理局)会继续定期与路政署及港铁公司检视双方项目的工程进度。

(二)管理局自二○○八年七月成立以来,一共就47个项目邀请顾问做研究报告,有关项目的详情载於附表二。

(三)管理局至今共进行了两项建筑设计比赛,分别为「戏曲中心建筑设计比赛」及「M+博物馆建筑设计比赛」。

  管理局委聘在筹办国际性建筑设计比赛拥有丰富经验的独立专业顾问提供比赛中行政和程序工作上的支援。有关比赛细则和指引皆由这独立专业顾问参考本地及海外最佳做法而制订,并呈交予相关的建筑设计比赛督导委员会和发展委员会审议,以及由管理局董事局审批。管理局预计亦会就快将举行的小型艺术展馆建筑设计比赛委聘一独立专业顾问提供比赛中行政和程序工作上的支援。



2013年7月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54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