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四题:商业用地的供求情况
****************

  以下为今日(七月三日)立法会会议上田北俊议员的提问和发展局局长陈茂波的书面答覆:

问题:

  不少工商界人士向本人反映,商业用地於过去数年供应不足,导致各级办公室、商铺和酒店等商业物业的售价和租金水平因供不应求而持续上升,因而推高营商成本和物价。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 自二○○○年至今,政府每年推出发售/可供申请发售和售出的商业用地的面积,以及涉及的商业楼面面积分别为何(按各类商业用途以表列出有关数字);

(二) 政府预计由二○一三/二○一四至二○一七/二○一八年度期间,每年会推售多少幅商业用地和涉及多少商业楼面面积(按各类商业用途以表列出有关数字);

(三) 有否研究商业用地於过去十年的供应量对各类商业物业的售价和租金水平的影响;如有,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四) 有否评估各类商业用地於未来十年的需求量;如有,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五) 鉴於政府计划将现时位於中环和湾仔的政府办公大楼及「政府、机构或社区」用地改为商业用途,并会在机场岛北面发展商业区,以及继续推动九龙东转型为一个新的商业核心区,该等计划预计的开始和完成时间分别为何,以及将提供多少商业楼面面积(按各类商业用途列出有关数字);及

(六) 鉴於行政长官在二○一三年的《施政报告》提出「政府会全面、创新、决断地处理商业土地的供应短缺」,除第(五)项的措施外,当局还有什么具体计划解决商业用地供应短缺的问题,以及有关计划的目标及时间表为何?

答覆:

主席:

  为维持香港作为主要金融和商业中心的地位,正如二○一三年《施政报告》指出,政府会继续采取多管齐下的措施,致力增加商业用地和设施的供应,以促进不同经济活动的进一步发展,支持香港经济的持续增长。

  就田议员的提问,我的回覆如下:

(一)载於一九九九/二○○○年度至二○一三/一四年度卖地计划内可供出售及截至二○一三年六月十七日售出的各类涉及商业用途(包括酒店和办公室)土地面积及可供兴建作商业用途的最高总楼面面积资料载於附表。须留意的是,视乎地契条件和其他适用规定,个别发展商实际兴建可供商业用途的总楼面面积可能与以上所列数字不完全相同。

(二)二○一三/一四年度卖地计划共有九幅商业/商贸用地,可提供约33万平方米总楼面面积。二○一三/一四年度首二季度,政府已售/将售两幅商业/商贸用地,可提供约67 000平方米总楼面面积。政府出售土地的结果要视乎市场因素,当局并无就以后年度预计出售的商业/商贸用地数目和涉及的商业楼面面积作估计。政府会继续每个财政年度公布该年度的卖地计划列出预计可供出售的土地,并每季预先公布准备於该季度推出售卖的土地,向市场提供具透明度及确定性的土地供应计划,同时让政府因应市场需求,调节出售土地的步伐,向市场稳定地提供土地。

(三)商业物业(包括办公室、商铺及酒店等)的供求情况,可能受商业用地供应变化影响,从而影响有关租金及售价。然而,商业物业的售价及租金亦同时受其他不同因素影响,包括本地宏观经济表现及通胀、各行业的状况、利率及国际资金流向等。政府并没有就本港商业用地於过去十年的供应量,对各类商业物业的售价和租金水平的影响特别作出研究。

(四)「香港2030:规划远景与策略研究」(香港2030研究)就各类土地用途提供了长远的规划策略。根据「香港2030 研究」的预测,由二○○三至二○三○年,商业中心区甲级办公室需增加约270万平方米的总楼面面积,以满足市场的需要。至於其他商业用途(例如零售业及其他各级办公室),由於有关发展主要由市场主导,其土地需求亦较易受市场波动影响,因此我们并没有就有关商业用地於未来十年的需求量作出估算。

(五)及(六)为满足香港市民的住屋和各项需要,二○一三年《施政报告》清楚交代了现届政府未来在增加土地供应,包括商业用地和设施方面的整体施政蓝图。除继续透过主动推出土地增加商业/商贸用地的供应外,当局正积极推展以下各段所述的一系列措施,以增加不同商业用地和设施的供应。

  首先,「起动九龙东」的措施有助将九龙东发展为本港另一个核心商业区,增加办公室供应。二○一三年《施政报告》中指出,九龙东有潜力供应约400万平方米新增办公室楼面面积。为加快释放发展潜力,我们正研究搬迁九龙东两个行动区内现有的政府设施,并把行动区内部份空置而合适的土地尽快推出市场,预计两个行动区可共提供约50万平方米包括办公室及其他用途的楼面面积。当局计划在二○一三/一四财政年度出售九龙湾行动区内一幅空置的政府土地,而该幅土地会在改划用途获批准后推出市场。

  此外,根据启德分区计划大纲图,启德发展区有14块土地划为「商业」地带,5块位於北面停机坪的启德城中心,3块位於九龙湾海旁南停机坪角,6块位於跑道区内,总面积约14公顷,预留作商业用途,包括办公室、商店、酒店等。有关土地待相关的基建工程逐步完成后,便可分阶段投放市场。

  为配合九龙东商业区的转型及市民对增加市区房屋的期望,我们亦正检视启德发展区内用地的规划,包括北面停机坪、南面停机坪及前跑道区,研究增加写字楼及房屋供应,但以不影响规划愿景和未来五年土地供应为原则。政府将进行详细技术研究评估对周边环境及交通等影响,待研究有结果后,便会谘询公众意见。

  香港国际机场对香港的经济发展至为重要。为了支持香港的长远经济发展,我们会致力确保机场岛上有限的土地得以充份利用。机场管理局(机管局)现正就机场北商业区的发展策略进行研究,预计於二○一三年年底完成具体规划工作。在计划北商业区的发展策略的同时,机管局会配合三跑道系统的规划,使整个发展可以发挥最大的经济效益。

  在长远规划方面,规划署亦将探讨新界北部地区的进一步发展机会,其中包括研究沿落马洲和文锦渡边境管制站附近的主要交通通道,以及沿将来莲塘/香园围新口岸的连接路辟建发展走廊,并会探讨在这些发展走廊进行商业发展的机会。当局计划在二○一四年初委聘顾问展开有关研究。此外,正在进行公众参与的东涌新市镇扩展研究,亦提出利用北大屿山特别是东涌的交通基建优势,提供发展商业的土地用途。

  另外,未来在中环新海滨的长远规划中,我们预计有超过13万平方米可作零售用途的新建楼面面积,而当中的三号用地可提供约有10万平方米新建楼面面积作零售用途。此外,有关规划亦可提供约9万平方米作办公室用途的新建楼面面积,整个规划会在中环和湾仔的有关基建工程完成及现有设施搬迁后陆续推出发展。

  同时,我们亦计划最快在二○一三年底展开一项《城市地下空间发展》先导研究,进一步探讨在香港市区发展地下空间的潜力,主要目标包括增加城市空间以供商业及其他发展,和利用地下空间连接现有或将建的建筑物及设施以优化市区内的连接性。研究将拣选较有代表性的地区进行详细评估。

  另一方面,政府在二○○九年十月宣布一系列利便旧工厦重建和整幢改装的措施。有关措施於二○一○年四月一日实施,旨在提供更多楼面作合适用途,配合香港不断转变的社会及经济需要。截至今年五月底,地政总署共批出70宗根据有关措施提出的申请,这些项目可提供经改装或新建楼面面积合共约70万平方米作不同非工业用途。

  与此同时,当局现行对政府物业政策是在可行情况下,把没有地域限制的政府办公室迁离高价值地区(包括核心商业区),以及尽量利用自置物业重置位於租赁物业的政府办公室,为有关部门提供长期办公地方,并减低租金开支。释出的物业有助增加商业写字楼供应,以配合发展不同类型的经济活动。

  近期的有关项目包括出售香港花园道3号花旗银行大厦3楼部分地方,以及4楼、5楼和6楼全层的政府物业(以往用作立法会秘书处的办公室)。政府已於今年五月签立买卖协议,在交易完成后,市场上将增加约 6 200平方米座落中环的甲级写字楼作商业用途。

  此外,於未来数年的政府将腾出办公室面积的项目还包括:

(甲)搬迁工业贸易署:政府现正在启德发展区兴建工业贸易大楼,预期於二○一四年年底落成。当工业贸易署迁入新大楼后,可腾出位於旺角的工业贸易署大楼超过18 000平方米的楼面作商业用途。同时,新大楼33 000平方米的净作业楼面面积中,约一半将会用作重置目前政府主要在东南九龙租赁的办公室;

(乙)律政司迁入前中区政府合署:律政司在二○一五年起分阶段迁入前中区政府合署后,会陆续腾出其目前在金钟道政府合署及租赁物业的办公地方。腾出的金钟道政府合署地方主要会用作重置政府其他位於中环和金钟租赁的办公室;

(丙)重置湾仔海旁三座政府大楼:政府正积极筹备湾仔海旁三座政府大楼的重置计划,并会安排受影响各部门陆续迁往在非核心区域兴建的新政府大楼。当新政府大楼落成后,我们会安排部门分阶段迁出湾仔海旁三座政府大楼,并将腾出的楼面分阶段尽快出租,以增加湾仔甲级写字楼的供应。我们会在完成整个重置计划后,考虑在适当的时候出售该三座政府大楼,预计可提供175 000平方米的楼面作商业用途;以及

(丁)兴建西九龙政府合署:拟建西九龙政府合署的总净作业楼面面积约50 000平方米,其中约30 000平方米将用作重置屋宇署、土木工程拓展署和运输署现时部分位於湾仔、尖沙咀、旺角和观塘租赁物业内的办公室,并提供地方重置部分位於湾仔海旁三座政府大楼的其他部门。

  此外,政府亦正计划将现有核心商业区内合适的「政府、机构或社区」用地转为商业用途,包括中环美利道停车场及上环林士街停车场。政府会在可行情况下尽快将其他合适的「政府、机构及社区」用地释放作商业用途。

  总的来说,政府会继续密切留意本港商业用地和设施的供求情况,并积极进行合适的土地用途规划、配以相关的城市设计和地区优化工作,及便捷的交通网络,以满足市场的需要和继续提升本港的竞争力。



2013年7月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22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