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九题:重建高龄公共租住屋恏
****************

  以下为今日(七月三日)立法会会议上黄国健议员的提问和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张炳良教授的书面回覆:

问题:

  有市民向本人反映,除了觅地兴建新的公共租住房屋(公屋)外,重建公共屋恏(例如现正分阶段重建的白田恏)可在短时间内增加公屋单位的供应。此外,重建和乐恏、彩虹恏等高楼龄公共屋恏,既可改善居民的居住环境,亦可配合正在进行的观塘市中心重建计划。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当局有否就重建和乐恏、彩虹恏等高楼龄公共屋恏是否可行进行研究;若有,研究的进度为何及预计何时完成;现时有否制订整体的公共屋恏重建时间表;若否,原因为何;

(二)现时和乐恏的公屋单位数目为何;该恏重建后最多可提供的公屋单位数目;

(三)鉴於有公屋租户向本人反映,当局拟在启德发展区及安达臣道进行的公屋发展项目,应预留部分单位作安置受九龙东公共屋恏重建计划影响的租户之用,当局会否预留该两个项目的单位作此用途;若会,数目分别为何;若否,原因为何,以及如何安置受影响的公屋租户;及

(四)当局有否就九龙东公屋的整体规划事宜谘询区内高楼龄公共屋恏的租户;若有,谘询安排及内容为何;若否,原因为何;当局会否在本财政年度内展开公屋重建计划的谘询工作?

答覆:

主席:

  为了满足市民对公共租住房屋(公屋)的殷切需求,政府及香港房屋委员会(房委会)积极透过所有可行方法去增加公屋供应,包括在不同地区物色适合发展公屋的用地,并会认真检视高楼龄公共屋恏的重建潜力,以提供更多的公屋单位。

  为更有效评估高楼龄屋恏的重建潜力,房委会於二○一一年通过了「重建高楼龄公共租住屋恏优化政策」。在考虑是否清拆及重建高楼龄公共屋恏时,房委会将根据「全面结构勘察计划」(勘察计划)的勘察结果,考虑有关屋恏的结构安全和修葺方案的经济效益,并研究有关屋恏在重建后的发展潜力,以及是否存在合适的迁置资源,以兼顾楼宇的可持续使用和重建潜力,务求善用宝贵土地资源,增加建屋量。房委会会因应个别屋恏地盘的特性及周边的可发展范围,进行一系列的详细研究,包括各项技术及环境影响评估、地区的整体规划、都市设计和发展密度等,亦需要与相关政策局和政府部门就区内社区、社会福利、运输和教育等各项配套设施事宜进行磋商。当完成有关评估后,房委会会就个别屋恏的重建可行性定案及制定合适的执行时间表。

  我现就黄国健议员的提问答覆如下:

(一)问题中提及的和乐恏及彩虹恏於二○○五年纳入勘察计划,并分别於二○○七年及二○○六年完成勘察。根据这两条屋恏当时的结构状况,被选定为获保留的屋恏,并已制定所需的修葺及屋恏改善工程。房委会会每15年为所有已完成勘察并保留的公共屋恏作一次结构状况评估,以再检视其应否保留或重建。

(二)和乐恏现有1 937个公屋单位。由於我们目前并未有重建和乐恏的计划,故此未有评估该恏重建后最多可提供的公屋单位数目。

(三)当房委会制定高楼龄屋恏重建计划时,必定会考虑迁置受影响的居民往其辖下合适的公共屋恏。在公屋资源许可的情况下,我们会尽量回应受影响居民的诉求,安排他们迁往区内或其所选择的其他地区的公屋单位。如有任何重建东九龙区的高楼龄屋恏的决定,我们定会於该区内预留适量的迁置资源。

(四)根据房委会既定政策,我们会就任何公营房屋发展及/或重建计划,包括九龙东的公营房屋发展计划,适时谘询相关区议会及地区人士,以听取他们的意见,以利发展计划顺利推展。



2013年7月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1时43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