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环境局局长会见传媒答问全文
*************

  以下是环境局局长黄锦星今日(七月二日)出席立法会工务小组委员会会议后,就扩建堆填区及七一游行与传媒的答问全文:

记者:昨日有四十三万人于七一上街,你认为对特区政府的管治有没有亮起红灯?

环境局局长:政府愿意聆听社会的声音,希望能加强了解社会的诉求、优化施政。

记者:打鼓岭及屯门(的堆填区扩建在工务小组)通过后,下一步会做什么?将军澳堆填区扩建有没有计划再提交上立法会?

环境局局长:大家明白,经过工务小组委员会后要再提交上财务委员会,希望获得议员支持。至于将军澳堆填区,之前我们也提过,我们希望透过各方面安排,尽快回应社会的关注,包括如何解决气味问题、优化车队、以至改善空气质素。我们会落实这方面的做法,平衡社区的诉求。

记者:扩建将军澳堆填区方面,有没有时间表?什么时候会再推行或再提交上立法会?会否担心另外两个堆填区的扩建计划在财委会遇到阻力?

环境局局长:我们希望财务委员会的议员会支持我们扩建的建议。至于扩建将军澳堆填区的具体时间表,就落实优化措施的过程,我们早前在致将军澳居民的信件中讲述了清楚的时间表和做法,这方面我们会尽量落实。至于什么时候再讨论扩建计划,我们会加强和当区居民沟通,希望到了大家有共识的时间再推展。

记者:是不是无限期(向立法会提交将军澳堆填区扩建计划)?

环境局局长:正如议员所讲,扩建堆填区是有确切性需要。三个堆填区是有策略性的位置,平衡香港整体物流方面的做法,否则会影响到大家的垃圾费等各方面,所以这是有需要性。同时,我们会加紧优化和落实回应地区诉求的措施。我们希望在未来的半年至一年内有具体成效,回应地区诉求,并得到议员支持扩建。

记者:现时通过了新界东北和新界西(堆填区扩建计划),但将军澳(堆填区扩建计划)没有通过,会否影响了平衡的关系?因你多次强调要取得平衡。

环境局局长:现时三个堆填区的运作,在它们爆满前,即两年、四年、六年内仍然维持它们原本策略性的位置,所以这方面基本上能够平衡到整体的诉求。但我们讲过有一些措施特别是回应将军澳居民时,某部分的垃圾车会分流到其他区域,所以这方面某程度我们需要一些调节,包括废物转运站的优化。刚才议员也提及,如何能一方面优化,同时做到回应将军澳的诉求,双方做到一个平衡,减低不同地区加重的负担,所以这方面简单说是在回应将军澳地区的诉求时,我们会有其他相应措施,希望能维持一个合理的平衡。

记者:现时通过新界东北(堆填区扩建计划)后,可能新界东北那边的垃圾车会增加,会如何处理新界东北过量垃圾车的流量?

环境局局长:我们不会有过量的情况,我们会检视未来过渡期的状况,加强各方面的配合,包括如何能加大力度善用水路运输,因这方面能减少在路面上产生的问题,同时我们会检讨如何能更善用废物转运站现时的剩余能力,可以减少路面上的滋扰。同时我们会优化垃圾车,令全港受惠,所以方方面面能在质素上和数量上都有掌控,能够减少个别堆填区负荷的关注。

记者:财委会仍要再讨论两个拨款申请,是否担心今年的会期批不到拨款?会有什么两手准备?

环境局局长:议员也提及在客观上,香港几个堆填区的扩建是有时间上的急切性,所以希望议员能明白这方面的基本关注。但同时我想大家都明白,很多议员都关注源头减废的工作,所以今早我在会议开始时也说了,政府除了落实我们承诺了的十年《资源循环蓝图》的计划,即整体来说现时占堆填区比例由百分之五十二,大大减至百分之二十二,同时大家似乎也有诉求希望继续加大减少堆填比例,所以我们今日说了我们会成立一个支援回收业可持续发展督导委员会,能够加强跨部门的合作,在各方面包括地政、规划以至绿色采购各方面能更有效支持回收业,加大这方面的支持,希望做到源头减废。所以希望透过我们这些新的思维,能够得到议员的支持。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13年7月2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4时22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