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环境局局长在立法会工务小组委员会会议就扩建堆填区建议的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环境局局长黄锦星今日(七月二日)在立法会工务小组委员会会议就新界东北堆填区和新界西堆填区扩建计划的开场发言:

主席、各位议员:

  上一次工务小组会议,议员与我们用了较多时间,讨论废物处理的运作层面,包括堆填区管理、废物转运站善用、垃圾车改善等。今天的会议,我希望多谈一点「资源循环蓝图」内的政策重点,即源头减废。环境局正推动多项减废工作,包括暑假会提出文件讨论废物按量征费的公众谘询、多项生产者责任计划,以及减少厨余的工作,例如惜食香港运动等。我们早前公布的十年蓝图已经提出将废物堆填比例由现时52%大减至22%。如果要向这更进取的堆填减压目标进发,我们需要更蓬勃的回收业界,所以政府会采取更适度有为的取态。回收业的运作涉及不同部门范畴,包括环境徖生、地区行政、房屋、土地、规划、人力、政府采购等等,我们会加强协调各部门在这方面的支援。故此,政务司司长会在短期内成立一个推动回收业可持续发展督导委员会,统筹有关政策局,研究及制订政策和措施,加大力度支持回收业长远发展,增加绿领就业机会。委员会的工作,将包括整合整体社会成本效益的前提下,研究如何落实对回收业提供例如经常性补助。作为前期措施,政府会考虑善用现时的环境及自然保育基金,资助推动回收业发展计划,例如资助非政府组织在全港不同屋恏进行回收计划;长远来说,不排除会成立回收基金,推动回收业可持续发展,这些工作我们也会提供环境经济或循环经济的专业支援。

  另外,我们现正规划在五区建立社区环保站,亦能起支持回收业的配套作用。社区环保站将支援社区回收价值不高但具环保意义的物料,如废电子电器产品、废玻璃樽等,并会通过加大公众教育和宣传,进一步建立减废和鼓励循环资源的文化。我们希望将这理念陆续推展到十八区建立社区环保站。以上各项减废和发展回收业的工作,都有助大力推动香港回收比例进一步提高,蓝图已经将现时48%的回收率的目标升至55%。我们希望可突破这55%的水平,加上未来在落实转废为能的现代焚化设施后,整体而言,将可大幅减少堆填比例。

  减废工作另一个重点,是减少堆填量约占四成的厨余。根据蓝图,我们会推行一系列的工作,包括惜食香港运动,我们希望目标能减少厨余生产约一成,即每日三百多吨厨余。另外两个有机资源回收中心,预计於二○一六、一七年落成,此外环保园已批出一座以厨余为原料的鱼粮厂,三者合共每天减少运往堆填区六百多吨厨余。加上环境及自然保育基金,资助几十个屋苑和非政府机构在不同地方进行在地循环再造厨余,以及学校现场分饭,都减少了不少厨余的产生。这些工作整体来说可减少在堆填区堆埋约四分之一厨余,加上未来我们计划兴建更多有机资源回收中心,减少厨余的比率将会更加突破现时四份之一的目标。

  最后想谈谈大家关注的屯门新界西堆填区,近日有不少讨论,我希望交代一下。政府与屯门区议会在二○○九年初成立「关注屯门发展联络小组」,成功地为不同地区提供一个紧密及良好的合作平台。联络小组已就建议项目取得成效,包括於屯门市中心设立空气监测站、绿化及优化屯门一带,以及振兴青山湾三圣海鲜市场等。联络小组亦关注到改善屯门西北包括新界西堆填区附近的交通。在听取联络小组居民和议员的意见后,我们认同有需要研究提升或扩阔稔湾路。在考虑这个项目的过程中,我们不单止会以交通流量作为主要因素,亦会重视区内居民认为另辟一条道路通往堆填区及邻近设施的好处,这可加强屯门与元朗的连接,亦可纾缓地区居民的承受能力。政府会就此另立项目进行研究。就联络小组讨论的其他项目,例如屯门河桥等,联络小组日后会继续跟进。这涉及不同部门范畴,所以政务司司长已承诺,司长、我及各相关主要官员亦会加强落区,与居民交流意见。希望在未来两年,在堆填区扩建研究时,可在政务司司长统筹下,屯门多方面的地区改善工作得以落实。

  多谢主席。



2013年7月2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2时59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