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香港电影资料馆「欢乐早场」大银幕 重温伊秋水诈傻扮懵诙谐喜剧(附图)
******************************

  从戏曲到银幕,不论是窘态百出的丑角、低下层的打工仔,或是骚首弄姿扮女角,有「东方差利」之称的伊秋水(1904-1955),喜剧角色即使身份迥异,却能自成一家,所演的小人物即使夹在一众俊男美女中依然抢眼。香港电影资料馆於七月份逢星期五早上十一时放映的「欢乐早场」中,选映他的四出作品,将他在银幕上多个风趣的喜剧形象重现观众眼前。

  伊秋水银幕上动作诙谐,演出的善良小人物教人莞尔又同情;银幕下他为人仗义疏财,以人缘好闻名影圈。高鲁泉形容他「到处只闻赞语,不闻骂声」。

  「诈傻扮懵玩错配 扮鬼扮马伊秋水」将於七月五日、十二日、十九日及二十六日,在资料馆电影院分别放映伊秋水扮财政厅长的《新白金龙》(1947)、「东方差利」的《卖花女》(1952)、怕老婆的包租公的《处处喜相逢》(1953),及与张瑛合演的《倒乱乾坤》(1956)。

  《新白金龙》中,伊秋水饰薛觉先的随从,身穿西装、黏上假胡子,受命充大头做财政厅长。他以灵巧的身手,演绎默片式的夸张肢体动作,尽显喜剧细胞。笑中有泪的《卖花女》中,流浪汉伊秋水与卖花女红线女两位同为天涯沦落人,唱出边缘人种种辛酸。

  《处处喜相逢》中,潦倒青年张瑛邂逅运滞售货员红线女却互充大头,包租公是过气老倌伊秋水,怕老婆又无酒不欢,充满喜剧感的演出为电影生色不少。在《倒乱乾坤》中,伊秋水饰市侩又自以为足智多谋的朋友,夹在一个被追债、另一个是足球明星的孪生兄弟(张瑛)间,惹笑兼抢镜。

  所有影片均为粤语对白,不设字幕。是次节目由电影研究员阮紫莹客席策划。

  门票现於各城市电脑售票网发售。票价二十元,设六十岁或以上高龄、残疾人士及看护人、全日制学生及综合社会保障援助受惠人士半价优惠。信用卡购票:二一一一 五九九九。网上订票:www.urbtix.hk。

  节目详情可参阅於康乐及文化事务署辖下表演场地备取的第六十八期《展影》。查询电话:二七三九 二一三九/二七三四 二九○○,网页:www.lcsd.gov.hk/CE/CulturalService/filmprog/chinese/2011mm/2011mm_film.html。



2013年7月2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4时54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