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行政长官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十六周年酒会致辞全文(附图/短片)
******************************

  以下为行政长官梁振英今日(七月一日)上午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出席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十六周年酒会的致辞全文:

各位亲爱的香港市民、各位嘉宾、各位同事:

  今日是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十六周年的大日子,亦是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四届政府上任的一周年。

  竞选期间,我汇集各地区、各阶层和各界别的意见和主张,写成政纲,当时我说明:这政纲不仅是竞选的政纲,更是执政的政纲。

  有赖问责团队和广大公务员同事的支持和配合,新一届政府在过去一年落实了我竞选政纲中的部分主张,取得阶段性成果和进展。为了向全港市民报告工作,接受全社会的监督,上星期二,特区政府在互联网上载了上任一周年的施政汇报。我希望大家可以继续监督政府的工作,我也相信全体政府人员将会继续全力以赴,服务社会。

  过去一年,新一届特区政府亦应对了双非孕妇预约来港产子、冲关产子和后续的学童过关和入学学位;深圳非户籍居民「一签多行」来港;婴儿奶粉短缺、水货客影响车站秩序等问题,以及几宗大型的本地和涉外的突发性事件。

  房屋仍然是市民最关注的施政范畴。特区政府遏止了楼价的上升趋势,扭转了「只升不跌」的预期,同时,全力增加短中长期的土地供应。特区政府已经为上届政府定下的五年兴建七万五千个出租公屋单位的目标配足土地,而且正在致力继续提高产量目标,尽早满足合资格市民上楼的需求。工商业用的楼房短缺、租金高企,也窒碍了经济发展,特区政府在开辟住宅用地的同时,亦不断增加工商业用地的供应。

  特区政府亦会通过促进经济增长,逐步纾缓和解决其他长期积存的民生问题,包括贫穷、老年社会和环境保护等问题。

  根据基本法规定和人大常委会的有关决定,落实2017年行政长官普选,是本届政府的重点工作。政府会本最大的诚意和承担,在适当时候进行谘询。特区政府希望持不同主张的朋友,能够以包容、务实、平和以及求同存异的态度,寻求最大的共识。

  今天也是CEPA《内地与香港关於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颁布的十周年。二○○三年起,通过CEPA的主体文件和每年的补充协议,内地向香港的工商、金融和专业服务等行业不断开放,内地的市场十分庞大,尽早用好CEPA对香港极为重要,因此我在竞选政纲中,主张成立联合工作小组,协助解决落实CEPA中遇到的问题。得到中央和内地省市的支持,特区政府和六个中央部委、七个广东省部门成立的CEPA联合工作小组,十三日前举行首次会议,同意向香港电影、会计、建筑、产业测量及产业估价、物业管理服务、医疗卫生服务等进一步开放。我们感谢国家的优惠政策,同时亦会为国家的发展做好贡献。

  各位,香港的未来发展,机遇和困难并存。过去,香港有无数克服政治、经济和社会问题的成功经验。今天,我们庆祝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十六周年的同时,可以回顾特区成立前的种种挑战,也可以从成功落实「一国两制」取得应对眼前问题的信心。

  下去,政府会继续稳中求变,务实进取,以民为本,在政治、社会、经济和民生各方面取得更大的进展。

  多谢各位。



2013年7月1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8时41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