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务司司长出席《家是香港.伴你启航》青年创业论坛暨青年创业资助计划启动礼的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今日(六月三十日)在香港亚洲国际博览馆出席《家是香港.伴你启航》青年创业论坛暨青年创业资助计划启动礼的致辞全文:

王志民副主任、李文斌主席、各位嘉宾、各位青年人:

  今日我非常高兴能够出席青年创业论坛及刚才由(霍)启刚介绍的青年创业资助计划的启动礼。

  首先我想感谢香港各界青少年活动委员会于香港庆祝回归祖国十六周年之际,为年青人举办一个意义重大的活动。一提到香港各界青少年活动委员会,令我想起香港回归十周年的时候,我与王志民,当时他负责青年工作,我亦在民政(民政事务局)负责青年工作。我们都非常热爱香港年青人,亦知道他们有很大的潜力,所以组织成香港各界青少年活动委员会,过去六年在王主任及曾德成局长的支持下,好高兴见到香港各界青少年活动委员会越来越成熟,举办的活动越来越有意义。

  今日这个有关青年创业的活动,未开始已经是成功,活动本来在较小的场地举行,由于反应热烈,有超过八千人希望参加,于是换了现在较大的场地。有传媒形容今日的活动是「锋」「云」际会,因为今日既有(谢)霆锋,亦有马云先生主讲。其实青年创业,亦是一个「方」「兴」未艾的概念,今日我们有方方先生及李根兴先生成为论坛的主讲嘉宾。

  培育新一代成为具视野、富创意、能领导、敢承担的青年,是特区政府的重要政策之一。行政长官在年初发表的《施政报告》中,便提出政府应聚焦青年的发展机会,提倡多元卓越文化,为年青人在升学和就业方面提供各种机会,发挥他们的潜能。

  青年人是推动社会的重要动力。虽然现时创业成本越趋高昂,竞争亦越趋激烈,但香港经济发展成熟、资讯发达、制度完善,我们亦有背靠祖国的优势,企业家往往能运用其独到的眼光和阅读市场的能力,在多变的环境中找寻自己的市场定位,开拓一番新事业。

  香港各界青少年活动委员会看到这契机,主办《家是香港·伴你启航》青年创业资助计划,正好配合本港的优势,推动及支持香港青年人发挥创造力,协助他们达成创业梦想。我希望藉此机会向创办资助计划的有关组织表示衷心的感谢。

  事实上,政府亦一直致力为中小企业及有志创业人士(包括青年人)提供各方面的支援,例如借贷担保、开拓市场、建立品牌等。

  工业贸易署辖下的中小企业支援与谘询中心(简称SUCCESS),为中小企业和创业人士免费提供实用资讯和业务谘询服务,协助他们扩阔知识和提升营运技巧。此外,该署亦是香港青年协会「香港青年创业计划」的伙伴机构。该计划为拥有创业理想但缺乏资源的青年,提供一站式创业服务,包括资金、业务指导及商务支援。

  在刚过去的星期一,我出席了深圳南山区「深港青年创新创业基地」的揭牌仪式,并见证了本港及深圳两地青年在内地创业的成果。在揭牌仪式上,深圳市市长许勤亦表示若香港青年人有需要的话,这基地可不断扩大。我深信,凭着香港人的创意和市场触觉,加上适当的支援措施,香港的青年人定能发挥所长,为香港的繁荣稳定作出贡献。

  稍后特区政府亦会成立一个五亿元的「社会创新及创业发展基金」。虽然这基金不是只供年青人申请,但我相信很多有志创业的年青人往后也可申请这基金,去达成其梦想。

  今日,主办单位邀请了四位商界精英参与创业论坛,与大家分享他们的创业经验和营商心得。我相信在座各位青年人必定会从中得到启发。最后,我希望各位青年人能继续为理想而奋斗,并祝大家早日达成梦想。多谢各位!



2013年6月30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8时14分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