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发展局局长与传媒谈话内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发展局局长陈茂波今日(六月三十日)出席活动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内容:

发展局局长:各位大家好,不好意思要大家等这么久。

记者:局长,想问前日卖地计划内,有发展商觉得很多是新界土地,市区地不多,会否担心投地意欲不大?另外想问,明日就是七一,你的民望不算太高,你觉得有什么需要留意?

发展局局长:我们推出的土地,事实上新界的土地比较多。但正如我之前所说,全部都是比较细和每区都有的土地。回顾过去数个月,中小型发展商入场比较多,所以在承接力方面我们不担忧。还有我们觉得香港地价高、房价贵,主要都是因为缺地、缺供应。短期的波动我们不计较,我们会继续持续向市场提供土地,希望大家可清晰看到政府有决心向市场提供持续和稳定的土地供应。至於明日七一游行,无论参与的朋友有多少,作为政府官员,我们都非常留意在游行中不同市民的诉求在那一方面,我们会考虑大家提出的诉求;从我们每个人的工作中,都会考虑这些大家关注的地方。

记者:土地供应短缺,会否觉得上一届政府做得不够,令你们承受这个后果?

发展局局长:香港造地需要很长时间,动辄都要十年以上。我给大家两个例子,譬如启德,我们刚於今年卖地,但其实整个启德的规划早於回归前开始,因为那时知道机场要搬。你看到由九五、九六年开始,至二○一三年才可卖地。今年稍后公共屋恏落成,才开始有人搬进去住,时间上要十多二十年;新界东北的情况都是如此。从造地的角度,以今日我们非常开放的公民社会,大家总有不同意见,总会有些争拗,中间需要有一些调整、折衷,所以造地需要十年以上,一点也不出奇。在上届政府因应当时的楼市,所以停顿了造地的工作好几年,后果就是在这几年,我们面对土地较短缺的情鶪。因此你见到我们整个团队,大家都是齐心合力,很努力不懈地找地。

记者:对民调显示你的民望低,你有什么回应?

发展局局长:我们局做的工作,事实上很难面面俱圆。大家见到我们的工作遇到不同困难,但我们不会因此而退缩,更加不会气馁。我和发展局与及局内不同部门的同事,均会齐心合力,努力进行土地供应的工作。此外,当然还有城市安全方面的工作。大家都知道今年估计的基建投资近七百亿元。很多公路、隧道和港铁站都会陆续落成,未来数年基建都会维持在高水平。我们估计未来五至十年,每年的基建投资都达七百亿元甚至以上,对建造业界造成人手资源供求的压力。另一方面,是建造业的安全、升降机的安全等。所以方方面面的工作,大家都在努力中。

记者:民望一直包尾,明日七一游行,人数虽未知,是否需对七一游行的人数负上部分责任?还有你已做了好一阵子,民望仍然偏低,会否意兴阑珊?

发展局局长:正如我刚才所说,特区官员不会就明日有多少人游行作估算,但无论参与的朋友多或少,我们一定会虚心聆听大家表达不同方面的诉求,以及大家的需要。今届我们展开工作,大家均见到有相当难度,其中有种种原因,我们每一个人都绝对不会退缩,我们不会气馁。团队内和公务员同事,一定会齐心协力,继续努力,做好工作,报答大家的托付。

记者:怎样看公私营计划,会否觉得偏帮发展商?

发展局局长:新界东北经调整后的计划,我们打算在七月尽早公布,里面作了很多调整,是考虑到在上一阶段公众参与活动中不同持分者、不同人士所提的意见。届时你们会见到我们的方案,调整的部分比较多。发展模式届时会一并公布。不过有一点请大家放心,我们所作的调整,是考虑整个项目的公众利益、整个项目怎样可尽快落成提供土地,无论是公营房屋或私营房屋。多谢大家。



2013年6月30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7时02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