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与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张炳良教授今日(六月二十九日)出席电台节目后,与传媒的谈话全文:

记者:想问一下,卖地表方面,有三幅地皮......其实是反映很难找土地来建公营房屋?还是政府想建更加多,所以要在卖地表找一些土地出来?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整体来说,土地供应是按照政府对不同的需要,作一个分配。我刚才在节目中都说过,财政司司长主持的土地供应督导委员会会作一个分配,从一个宏观的层次作分配。具体地,分配给房屋需要的,当中公私营之间,哪块土地是给公营、哪块土地是卖作私楼发展,这当然由发展局主导。供应方面,(发展局)亦都与运输及房屋局很紧密地沟通和商量。总之,我们大的目标是确保我们已作出承诺的,无论是公营方面还是私营楼宇的供应所需要的土地,都是能够按计划去供应。

记者:局长,这是不是说取熟地或者一些大型的土地来建公屋有困难?此外,你已上任一年,根据CCL(中原城市领先指数),楼价已升了一成四,你觉得自己已推行了这么多辣招,楼价都升了一成四,是否觉得辣招没有效用?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如果看楼价方面,的确在去年年中,都仍然是上升轨迹。我们过去亦说过,二○一二年全年的楼价上升了百分之二十六左右,包括部分的上升是在年中,即去年七(月)一(日)之后开始。所以,为何在去年十月的时候,政府会这么紧张,我们觉得当时的楼市有非理性的亢奋现象,所以我们需要引进一些非常时期的管理需求措施。到了今年年初,亦再度有非理性的亢奋情绪。所以,我觉得今届政府,其实是很意识到楼市潜在的非理性亢奋的状态。说到底,供应是需要陆续去增加,而需求也有一些是相当刚性的需求,再加上低息环境等等,这都是有影响的。但目前来说,外围的经济环境开始有一些变化,但变化如何,现在也说不准。本地的投资或买楼的意欲,都是说不准的。我们平日从媒体或报章上反映出来的种种分析,或分析员的看法,有些时候可以是南辕北辙的。有些说又天价了,有些说不是呀,是市场下跌,所以这反映了事实上目前来说,楼市本身仍是比较有些波动,所以政府方面会密切留意楼市的状况。

记者:过去一年,政府都在不同的地方,找土地来建公营房屋,(包括)GIC地,但成效好似不见得太明显。接在卖地表中拿土地出来,是否代表政府找地建公屋的困难相当大?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我就不会将整体公营房屋发展方面会遇到的挑战,和某一期的卖地去拉上(关系)。因为卖地本身,或每一季推出的土地等等,都是发展局方面有一个比较全面的规划。总之我们订了下来,无论是公营房屋或私营房屋的目标,我们都是要去落实的。的确,在公营房屋,特别是出租公屋的发展方面,有时我们要面对地区上、社区上的一些不同看法。当我们整个社会也很认同我们要兴建多些房屋,特别是公屋,因为低收入人士的需求很大,包括一些住在居住环境、条件很差,例如住在「浻房」的家庭。但是,当我们去到每一个小区的时候,可能当区会受影响的家庭又不想我们兴建(公屋),这在全世界不同的社会都会存在的一些利益角度不同的问题。从政府来说,便要做多些工夫,希望可以争取到地区上的支持。



2013年6月29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4时52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