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与新闻界谈话内容(只有中文)
**********************

  以下为食物及徖生局局长高永文今日(六月二十九日)上午出席电视节目后会见新闻界的谈话内容:

记者:(有关与商务部商讨开放香港活牛市场的进展)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已开始跟进,但大家要有心理准备,因当中需牵涉很多具体安排,譬如其他代理的安排为何;就其他有意加入(活牛批发)市场的代理,我们如何评核其质量和技术水平等,凡此种种也需要时间磋商。

记者:预计需时多久?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我暂时不能提供一个时间表,不过大家也明白,我们也希望尽快落实这事宜,待有时间表或具体进展,必定会主动告诉大家。

记者:有关登革热,东南亚地区个案增加,而今年的死亡率似乎较过往高,香港的风险为何?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香港也十分关注这事宜,因为香港位处亚热带,也曾出现登革热感染个案。因此,第一方面,我们会加强灭蚊的工作。第二方面,市民需特别小心防蚊,尤其前往东南亚地区,或已知悉登革热病较流行的地方时,须采取保护措施,逗留在室外地方时,必定要小心,我们一般会建议市民穿着长袖的浅色衣服,并适当使用一些驱除蚊虫的措施。

记者:(有关香港感染登革热个案的数目,多少宗由东南亚地区传入)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暂时来说,香港的感染数字并不很高,可於稍后向大家提供。

记者:(有关今年登革热的死亡率较高)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我亦藉此机会提醒市民须小心。一方面,政府会协同各区和社区各有关团体,进一步做好灭蚊工作,但我相信最大的风险,始终是市民外游时,前往一些受登革热影响的地区,市民自己的防蚊措施必须做足。

记者:你怎样看个人的高民望?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我个人认为这是一种压力,我亦会视之为努力工作的鞭策,有何原因?我一向认为,食物及徖生局的工作范畴主要牵涉民生,所以较少涉及意识形态的问题,这可能是其中一个原因。至於其他方面,我相信要待市民来评价。

记者:(有关特首昨提及市民应给多些时间及空间予新班子,市民还应再给多少时间予新班子,才会见到政策有成效,表现令市民满意)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我个人认为大家如看不同的施政范畴,有些范畴的确不是一年半载便可以解决。另外一些施政范畴,当然可能可快些推出有效的措施。我认为市民应该心里有数,有能力去评价,我留待市民作评价。但我亦希望市民多些留意现届特区政府的理念,其实很重民生方面,并希望为社会带来多些公义。从这角度来看,我们由上任至现在,各个范畴也是集中精力朝这方向推进。

记者:(有关开放活牛市场的细节)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就原则及方向来说,我相信大家已有一个方向感。大家也理解到,香港及内地市场活牛售价的确存在差距,至於这差距当中,有多大原因可以其他客观因素去解释,是另外的问题。但无论如何,因(售价)存在差距,我们认为试图引入竞争,以检视能否有效降低售价,即使未能降低(售价),又是否能稳定市场,相信这亦是大家心中所想的。

记者:七一会否上街?估计今年游行人数会否创新高?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就此我不会作估计,但政府必定会留意市民以和平及合法方式表达的任何诉求。

记者:(有关新班子是否有人意兴阑珊)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我们所有问责官员,其实也是同心同德,大家也一起努力,充分合作,为我们的施政方向努力,我不觉得有任何同事,持有你刚才提到的心态,我们全部也是保持一个非常积极向前,努力为市民服务的心态。



2013年6月29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3时01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