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食安中心公布五月份食物安全报告
***************

  食物环境徖生署(食环署)食物安全中心(中心)今日(六月二十九日)公布上月食物安全报告,结果显示在约八千六百个完成检测的食物样本中,两个样本不合格,整体合格率为百分之九十九点九八。不合格样本为虾干和脱脂牛奶饮品,分别未能通过化学和微生物检测,其中脱脂牛奶饮品的详情早前已公布。

  中心发言人表示,中心对约二千四百个食物样本进行化学检测,约一千六百个样本作微生物检测,及余下四千六百个样本(包括从日本进口食品中抽取的约四千三百个样本)作辐射水平检测。

  微生物检测包括致病原及徖生情况指标,化学检测则包括除害剂、防腐剂、金属杂质、染色料、兽药残余及塑化剂等。

  检测样本包括蔬菜、水果及其制品;肉类、家禽及其制品;水产及其制品;奶类、奶类制品及冰冻甜点;谷类及谷类制品等。

蔬菜、水果及其制品
---------
  
  中心完成约一千三百个新鲜蔬菜、水果、豆类、腌制蔬菜及凉果、菜干和即食蔬菜样本的检测。全部结果满意。

肉类、家禽及其制品
---------

  中心完成约七百个样本的检测,包括新鲜、冰鲜及冷藏的猪、牛等肉类及家禽,在食肆出售的即食肉类和家禽菜式,以及其他肉类和家禽的制品,例如腊味、香肠及火腿等,全部结果合格。

水产及其制品
------

  中心完成约一千一百个鱼、贝类、虾、蟹及鱿鱼等水产及其制品样本的检测,一个虾干样本检出防腐剂二氧化硫,含量为百万分之二千一百,超出法定上限百万分之三十。

  发言人说:「二氧化硫属低毒性,在正常食用情况下,不会对健康造成不良影响,但个别对这种防腐剂有过敏反应的人,可能会出现气喘、头痛或恶心等征状。由於二氧化硫可溶於水,清洗和烹煮可清除食物中大部分的二氧化硫。」

  至於其余测试(如致病原、金属杂质、毒素及兽药残余),全部结果合格。

奶类、奶类制品及冰冻甜点
------------

  中心完成约一千一百个雪糕、芝士、奶类及奶类制品等样本的检测,除较早前公布的一个澳洲脱脂牛奶饮品样本总含菌量超标外,其余样本测试全部合格。

  为审慎起见,有关进口商已自愿停售所有有关牛奶产品,并协助中心及澳洲有关当局调查。

谷类及谷类制品
-------

  中心为约六百个米、面、粉、面粉、面包及谷类早点等样本进行检测,全部通过检测。

其他类别
----

  余下约三千八百个食物样本(包括混合食品、点心、饮料、寿司、刺身、糖、糖果、调味料、酱油、小食、蛋及蛋类制品),全部通过检测。

总结
--

  中心已跟进有关不合格的样本,包括追查有关食物的来源、要求有关店铺停售及销毁有问题食品、再抽取样本化验,并向有关贩商发出警告信。如有足够证据,中心会提出检控。

  发言人呼吁业界应遵从有关法例规定,并符合优良制造规范,在使用食物添加剂时,应适当地使用法例准许的食物添加剂。

  奶饮品进口商应向持牌奶品厂采购新鲜和再造奶类,并向获食环署批准的制造商进口奶类或奶类饮品,以确保所进口的奶类和奶制品制造商已确立程序制定质量和安全控制计划,例如食物安全重点控制。

  奶类和奶类饮品须遵照《奶业规例》的规定,违者一经定罪,最高可被判罚款一万元及入狱三个月。

  此外,业界遵从《食物安全条例》的要求,保存良好的纪录制度,以便在有需要时追查食物来源。

  消费者应光顾可靠的商铺及保持均衡饮食,以减低风险。购买奶类及奶制品后,应严格遵从标签上的指示贮存。饮用前,亦要先检验其食用限期。



2013年6月29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5时0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