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府公布二○一三年七月至九月季度卖地计划
********************

  政府今日(六月二十八日)公布将於本财政年度第二季度(即二○一三年七月至九月)以招标方式出售九幅住宅用地和一幅商贸用地,分别可供兴建约二千五百个单位及约五万二千平方米商业楼面面积。

  政府於下一季度招标出售的九幅住宅用地,有两幅位於沙田九肚,另外在湾仔、元朗、沙头角、荃湾、屯门、上水和西贡各有一幅。

  发展局局长陈茂波表示,为更好地确保住宅单位的供应数量,政府将就元朗、沙头角、荃湾、屯门、上水和西贡合共六幅用地指明发展商须提供不少於某指定数量的单位。地政总署会在有关用地进行招标前公布详情。

  除住宅用地外,一幅位於九龙湾的商贸用地会於同一季度招标,出售该幅用地将有助推动九龙东转型为另一核心商业区的进程。

  他说:「我们会继续以积极进取的态度供应土地,满足市场对土地的需求。在二○一三至一四年度首季度(即二○一三年四月至六月),政府主动招标出售的七幅住宅用地,合共可供兴建约2,400个单位;加上第二季度(即二○一三年七月至九月)拟出售的九幅住宅用地,十六幅住宅用地合共可供兴建约4,900个单位。」

  二○一三年《施政报告》提出一系列增加短、中期房屋土地供应的措施,包括检讨各类用途地带的土地,将适合的土地拨作发展房屋用途。

  陈茂波表示,在各有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当局物色了额外五幅住宅用地,可以加进本年度的卖地计划内,分别位於沙田、屯门和筲箕湾。此外,按现时工程进度,预计一幅位於九龙启德1H3地盘的住宅用地,亦可比预期提前准备好,可加进本年度的卖地计划内。该六幅住宅用地预计一共可供兴建约1,500个单位。

  他说:「上述新增的六幅住宅用地,是政府持续推行各项增加短、中期土地供应措施的部分成果,亦显示政府持续向市场增加住宅土地供应的努力和决心。我们会继续努力物色其他合适用作住宅发展的土地,并按情况随时加进卖地计划内,以更灵活地满足市场对房屋土地的需求。」

  陈茂波指出,除上述政府卖地计划外,铁路物业发展项目一向是房屋土地供应的重要来源。在西铁物业发展项目方面,西铁朗屏站(南)项目刚於六月初成功招标,为市场提供约720个单位。政府正与香港铁路有限公司修订西铁元朗站物业发展项目的方案,以期於二○一三至一四年度招标,可供兴建约1,880个单位。此外,香港铁路有限公司在二○一三年三月表示,视乎市场情况,希望未来十二个月内就位於大围站和天水围轻铁总站的物业发展项目重新招标,分别可供兴建约2,900个单位和约1,500个单位。

  陈茂波亦宣布,政府决定把二○一三至一四年度卖地计划中三幅位於沙田石门的私人住宅用地拨作兴建公营房屋,以落实行政长官於二○一三年《施政报告》中宣布由二○一八年起五年内兴建至少100,000个公屋单位、并争取尽早落成供应的目标,回应社会各界对资助房屋土地供应的诉求。

  他说:「政府将继续密切留意市场情况,持续和稳定地供应更多住宅用地。」

  拟在二○一三年七月至九月招标的土地及新增的六幅住宅用地的资料载於附件。地政总署於个别土地招标前将另行公布出售土地的详细安排。



2013年6月28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9时1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