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处推广使用冷冻衣减低工人中暑风险
******************

  为减低工人中暑的风险,劳工处联同职业安全健康局(职安局)今年夏季推出「冷冻衣推广先导计划」,率先在四个涉及炎热环境工作的类别,包括建造业、户外清洁和园艺工作、厨房工作和机场搬运等工作,测试在工作期间使用冷冻衣的可行性。

  在今日(六月二十八日)举行的「冷冻衣推广先导计划启动礼暨工地安全推广活动」,劳工处处长卓永兴向参与计划的机构员工送赠冷冻衣。

  他在致辞时向参与计划的机构致谢,他说:「参与先导计划的195间机构,协助测试在不同工作环境下使用冷冻衣的配套措施的运作,包括冷冻包的冷藏和贮存,和冷冻衣的清洁和保养等,以确定有关行业使用冷冻衣是否切实可行。」

  冷冻衣以背心设计,左右两侧内置小型风扇,背心内藏可拆下替换及重覆使用的冷冻包,流动全身的凉风帮助汗水蒸发,让身体凉快,舒解闷热,适合于户外或室内炎热环境工作的从业员穿着,有助减低中暑风险。

  卓永兴补充:「劳工处已在今年四月开展了针对建筑地盘、户外清洁、货柜场等中暑风险较高的工作地点的特别执法行动。我们亦为雇主和雇员举办有关预防中暑的健康讲座。此外,我们继续与职安局及有关的商会、承办商和职工会合作,透过一连串的宣传活动,提醒有关行业的雇主和雇员及职业司机加强预防中暑的措施。」

  「建造业方面,我很高兴见到建造业议会近日已发出新的指引,包括建议在五月至九月的每日上午,给予地盘工作人员额外十五分钟小休时间,以减低工人在炎热天气下中暑的风险。有关的政府部门亦将会把建议纳入政府建筑工程合约条款。」

  卓永兴敦促雇主评估雇员中暑的风险,并采取有效的预防措施,包括制订安全计划和施工方案、提供清凉的饮用水、架设临时设施遮挡阳光,及提供机械辅助工具让雇员减少体力消耗。他又提醒雇员要定时喝水和留意身体状况,若有头痛或口渴等中暑的早期征状,须尽快通知主管和看医生。

  出席活动的嘉宾还包括职安局主席黄天祥、职安局副主席陈海寿博士、房屋署副署长冯宜萱、香港物业管理公司协会会长邝正炜和香港建造业总工会理事长周联侨。



2013年6月28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6时37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