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徖生署提醒外游市民预防登革热(附图)
******************

  鉴於近期亚洲地区的登革热疫情较去年严重,徖生署发言人今日(六月二十八日)呼吁计划於暑假前往亚洲地区旅游的市民,应慎防登革热。

  发言人表示,近期亚洲多个港人的旅游热点,包括泰国、新加坡、台湾及印尼等地,登革热个案均持续增加。其他邻近的亚洲国家如老挝、柬埔寨、越南、马来西亚、菲律宾、巴基斯坦及印度,登革热个案亦有上升的趋势。

  截至六月二十七日,新加坡当局今年共录得11,343宗登革热个案(包括3宗死亡个案),较去年同期增加约6倍。

  泰国方面,今年首五个月当地东北部共录得3,544宗个案,较去年同期增加约4倍。曼谷则录得4,374宗个案。

  而根据台湾徖生当局的数字,截至六月二十四日,当地今年共录得56宗本地登革热个案,以及81宗外地传入个案。

  根据世界徖生组织的资料,截至六月二十六日,老挝今年录得10,159宗登革热个案,较去年同期增加约8倍,柬埔寨则录得4,464宗个案。另外,越南有13,903宗个案,马来西亚11,485宗,菲律宾则有37,895宗。

  在巴基斯坦,信德省今年共录得303宗个案。至於印度,当地的登革热个案主要来自迈索尔及班加罗尔,今年至今分别录得224宗及163宗个案。

  另外,截至五月底,美洲地区今年累积录得868,653宗登革热个案,其中8,406宗为严重个案,346宗为死亡个案。巴西、哥斯达黎加、哥伦比亚、巴拉圭和多米尼加共和国今年首季均爆发登革热疫情。秘鲁则首次录得本土登革热个案。有关当局预期,中美洲、墨西哥及加勒比海地区的登革热个案将在未来数月持续增加。

  发言人说:「登革热在大部分东南亚国家如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尼、老挝、泰国、柬埔寨、越南和菲律宾等皆属风土病,市民全年任何时候前往这些地区时均应小心防蚊。此外,徖生署港口徖生处亦已通知旅游业界有关这些国家的登革热最新情况。」

  登革热是一种由登革热病毒引起的急性传染病,常见於热带及亚热带地区(详见附件地图),并多於城市地区发生。每年雨季或雨季即将结束时,邻近的亚洲地区的个案均会增加。

  本地方面,截至今日,徖生防护中心今年共接获39宗登革热确诊个案,全部均为外地传入个案,分别来自泰国、印尼、菲律宾、斯里兰卡、柬埔寨、马来西亚、马尔代夫、越南、巴西、印度和老挝。二○一二年则有53宗外地传入登革热确诊个案,并没有本地个案。

  登革热病毒经由蚊子传播给人类,病征包括突发的高烧、严重头痛、眼窝后疼痛、肌肉及关节痛、食欲不振、呕心及出疹。最严重的情况可导致死亡。

  发言人提醒外游人士应提高警惕,并采取以下防蚊措施:

* 时常穿长袖衬衫及长裤;
* 到有空调或装有防蚊网的地方住宿;
* 若住宿的地方没有隔蚊或空调设施,最好使用杀蚊喷剂及留在蚊帐内;
* 於外露的皮肤及衣服上搽上含有避蚊胺成分的驱蚊剂;
* 於沙滩游玩时,除搽上防晒用品外,亦应搽上含有避蚊胺成分的驱蚊剂;及
* 如要前往登革热流行的山林地区,应携带蚊帐和将氯菊酯喷在衣服或蚊帐上,加强保护。

  市民全年任何时候前往受登革热影响的地区时,均应小心防蚊。旅游人士如从有关地区返港后感到不适,应尽快求医,并将旅游情况告知医生。

  有关各地登革热的最新信息,可参阅徖生署旅游健康服务网页(www.travelhealth.gov.hk)的「旅游情报」。

  各旅行社、导游或旅游人士可参阅该网页,了解最新疫情和预防方法。



2013年6月28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4时21分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