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教育局局长就「提升本港专上教育质量」议案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长吴克俭今日(六月二十七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提升本港专上教育质量」议案的开场发言全文:

主席:

  多谢陈家洛议员今日提出的议案,以及七位议员就议案提出的修正案。

  二十一世纪是全球一体化及知识型经济的时代,发展专上教育对培育优秀人才、促进社会流动、推动社会和经济发展至为重要。我们需要一个多元化和质量并重的专上教育体系,在各个环节上发挥不同的功能,为我们培育各行各业,文、理、商多元的人才,优化香港的人口质素、保持香港的竞争力。

  香港的专上教育在过去三十年经历迅速发展。时至今日,政府仍致力投入大量资源,采取双管齐下的方针,推动公帑资助和自资专上院校相辅相成的发展。概括而言,我们在发展专上教育方面有以下几个重点。第一,藉加强公帑资助与自资界别的相辅相成的发展,提供多元灵活和多阶进出的升学渠道,以及鼓励终身学习,促使「学有所成、学以致用」。与此同时,我们优化学生资助计划,确保学生不会因经济困难而无法升学。刚才亦有议员提到,而最近亦有很多讨论,究竟是否有百分之十八的适龄学生可以入读香港的资助大学学位。我记得在上次的教育事务委员会也有讨论,我希望在这方面再作一些更新。我们有约15 000个教资会的资助学位。刚才有议员提及,我们亦有4 000个高年级学位,让副学士、其他在这两年读得好的学生直接驳入大学的高年级学位,这些学位有4 000个。15 000加4 000就是19 000个学位。有两点重要的,就是香港学生人口的改变,以今年来看,是大约70 000至71 000名。在这数年,人数仍继续下跌,我以今年的数字计算,70 000名学生除以19 000个学位,就是百分之二十七,再加上约6 000个自资衔接学位,我们应该有超过三成同学有机会入读大学。有人提到有学生没有钱读大学,我再强调,我们的大前提是确保学生不会因为经济困难而无法升学。

  第二,我们非常重视专上教育的质素。为此,我们不断强化质素保证机制和提供支援,稍候我会再详细解释这方面。第三,我们尊重院校自主,保障学术自由。同时,我们鼓励院校进一步提升管治,以确保符合社会期望。第四,香港作为亚洲国际都会的定位,必须致力培育具国际视野的本地人才以及吸引外地的精英来港,对香港、对国家以至对全球的发展作出贡献。本地生和外地生之间的合作、互助学习,是应该尽量找出一个平衡。

  主席,我非常感谢议员关注如何进一步提升专上教育质量。我希望听取议员的宝贵意见,然后会再作整体、深入回应。



2013年6月27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21时1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