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衞生防护中心调查退伍军人症个案进展
*****************

  衞生署衞生防护中心今日(六月二十七日)就早前一宗涉及一名六十四岁男病人的退伍军人症个案提供调查进展。

  该名病人有长期病患,他於五月二十八日出现发烧和咳嗽,六月十四日被诊断为退伍军人症,现时情况稳定。病人在潜伏期间,除留在家中及曾前往东莞外,亦曾於屯门医院留医数日。

  衞生防护中心调查该宗个案的可能感染源头,并已到医院及病人的住所抽取水样本和环境样本进行化验。初步化验结果显示,在屯门医院出水位置抽取的六组水样本中,於同一位置抽取的两组证实含退伍军人菌属菌种(退伍军人症杆菌血清型第一型),即导致退伍军人症的细菌,浓度由每毫升1至1.2个菌落形成单位不等。化验工作仍在进行中。

  衞生防护中心发言人说:「由於退伍军人杆菌可在环境中广泛存在,现时未能证实这宗个案与医院水样本的初步化验结果有因果关系。衞生防护中心需要进行进一步化验,包括基因分类,以为个案的感染源头作较确切的结论。」

  衞生防护中心与屯门医院正在病人曾入住的病房加强医学监测,至今并无识别到新增个案。

  根据国际标准,当退伍军人症杆菌在热水和冷水系统的浓度超过每毫升0.1至1个菌落形成单位时,便须立即采取防控措施,包括消毒。

  衞生防护中心已建议屯门医院采取适当的跟进措施,包括暂停相关的供水设备以进行消毒。屯门医院亦已加强相关感染控制措施。

  退伍军人杆菌在多种的环境中存在,尤其适合在摄氏二十五度至四十度的温水中生长。不同的水源环境里,如水缸、冷却水塔、按摩池、喷水池及呼吸道医疗器材等均能发现退伍军人杆菌。市民可使用正确设计、操作及维修的供水系统以防止退伍军人症的传播。有关香港预防退伍军人病症委员会发表的工作守则,请参阅机电工程署网页(www.emsd.gov.hk/emsd/chi/pps/oa_ld_pub_cp.shtml)。



2013年6月27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21时12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