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教育局局长与传媒谈话内容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长吴克俭今日(六月二十七日)出席立法会会议前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教育局局长:我知道大家最近对大埔国民教育中心有些讨论,我在这里和大家分享几个信息。

  教育局已经决定就大埔国民教育中心的未来发展启动公开招标程序,并订下时间表。

  我们已根据既定程序草拟有关招标文件,预计会在本年十一月左右发出招标文件。如果过程顺利的话,我们认为於明年第一季应该可以批出有关合约。

  现时由香港教育工作者联会(教联会)营运的大埔国民教育中心,有关租约将於本月三十日到期。教育局会按租约条款给予三个月的通知,以完成整个程序。

  过去一年,教联会在没有政府任何拨款资助的情况之下,自行承担一切营运开支,继续为有需要及已预约的学校提供有关服务,我在此感谢教联会履行对有关学校的承诺。

  我想在此重申,德育、国民及公民教育的学习是理所当然,我们亦决定由学校及办学团体按自己校情独立、专业地作出有关安排及决定,是否开办国民教育、如何开办、什么时候开办,都会交回学校、校长及老师作专业的决定。如果有需要的话,教育局亦会在教与学上提供一般地区性的服务。因为课程已经搁置,我们不会就课程的大纲作任何视学安排。大致上有关大埔国民教育中心的情况就是这样。

记者:就三个月的通知期,是否在三个月前已通知教联会,要在六月三十日把上址交还教育局?还是由现在延迟三个月,待他们交还上址?就新招标在现时没有课程指引下,会否需要他们符合一些要求?在没有课程指引下,中心有什么作用?

教育局局长:刚才提及招标文件开展,这是其中一部分的工作。就有关内容,我们很希望当文件完成后,在十一月公开时,大家在同一时间,公平、公正、很透明地看到有关文件的内容,这是其背景。根据租约,中心於今个月底租约期满,我们根据条款作出三个月的通知期。当然大部分活动在暑假都不会发生,很多同学都放假,不过我理解仍有个别学校还有些安排或整理,所以我相信这三个月是让有关团体作整理。

记者:三个月的通知期是否让教联会的营运延续至九月份?

教育局局长:按租约条款,由七月一日开始,通知期有三个月,这情况会到九月底。

记者:其实现时并无课程指引,为何仍要这个中心,而再招标会考虑什么因素?

教育局局长:我上次已提及,我们要看这些学校在学科或课程上,其他形式的需要是什么,在取得有关资料后,再作整体、公开的招标。

记者:皇后山用地会否作私立大学的发展?

教育局局长:我再强调,皇后山用地非常珍贵,所以我们一定要很审慎地考虑有关的发展,政府会继续努力推动优质的专上和高等教育。我听到一些个别的报道,我再强调,对一些揣测性的报道,我不作特别回应。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13年6月27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9时3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