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民政事务局局长就「关注西九文化区计划开支」动议辩论总结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民政事务局局长曾德成今日(六月二十七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关注西九文化区计划开支」动议辩论的总结发言:

主席:

  我多谢各位议员的发言,从不同角度就西九计划的财政事宜表达了意见,我就此作出一些回应。

  议员关注西九硬件的建筑成本,正如单仲偕议员所谈到,检视整个西九项目的财务情况,除了因为面对建筑成本飙升的压力外,亦由於相比二○○六年成立的西九龙文娱艺术区核心文化艺术设施谘询委员会的建议,现时西九计划的规模和内容已因应公众的诉求而作出不少修改,例如将兴建大型综合地库容纳车辆交通和上落客货设施,以改善地面的步行环境,以及於不同场地如戏曲中心等增设艺术教育的空间等,这些修订并不在原先的预算范围内。设施的具体不同设计及其他相关因素,固然要影响建筑成本。

  政府和西九管理局有责任严格控制成本。谢伟铨议员关注戏曲中心的建筑设计比赛是否足够重视不同方案的成本效益因素。管理局在比赛的设计摘要内,已包括过往申请拨款时对戏曲中心的设计开支及建造开支估算,并有提醒参赛入围设计团队有关西九项目发展的财务限制。同时,管理局规定每支参赛团队必须在其成本顾问的协助下提交成本估算,而管理局的顾问工料测量师会就有关设计方案的成本效益撰写报告,供评审团参考。评审团成员认为其推荐的优胜设计,是所有参赛设计中最具成本效益的方案。管理局曾参考过不同的海外建筑设计比赛,得悉国际间的设计比赛一般不会把成本考虑列作独立的评审准则,但基於严控成本的考虑,管理局打算倘若未来再举办设计比赛,将会如谢议员建议考虑将「成本效益」一项增加所占比重。

  卢伟国议员和易志明议员都希望多些本地工程师、建筑师能够参与西九项目的工作,管理局会因应设施的具体要求,决定其推展的方式。过往,管理局为两项地标式的核心文化艺术设施(即戏曲中心和M+)进行了全球性的建筑设计比赛,均获不同国家以及本地的建筑师参与,而戏曲中心的两位优胜建筑设计师均出生於香港。在建造其他设施时,管理局若然举办建筑设计比赛,将视乎项目的规模,考虑供本地中小型的建筑设计师事务所参与,让更多本地建筑界人士展示才华。

  关於人才培养问题,管理局在招聘新职员时,均尽可能於本地进行招募。以M+博物馆为例,现时M+在策展、教育、藏品管理及行政等各方面的岗位均聘有香港本地职员。若然有些职位要物色适合人选并不容易,M+便有需要扩大招聘的地域。引进海外专家不但可以填补推展M+项目时所需要的技能,也提供转授知识予本地职员的机会,有助提升本地的专业水平。至於M+团队中的本地人才,也有机会获安排往一些国际知名的海外机构实习,从中学习。随各项设施将会陆续落成启用,以及本地人才和海外专家有更多筹办活动的共事机会,我们相信艺术行政管理的知识转移步伐将会逐渐加快。

  梁家杰议员和郭伟强议员关注到发挥管理局谘询会的功能。目前管理局谘询会的成员包括商界、学术界、艺术文化界及专业界别代表等不同的人士,而所进行的会议均开放予公众人士参加。我们会鼓励谘询会更好地作为管理局与公众之间的桥梁,并推广西九计划以加深公众对此计划的了解,同时向管理局反映公众的期望和意见。另一方面,管理局每年会主办或与相关组织合办讲座、工作坊及公众论坛,旨在听取持份者的意见,例如M+博物馆便於去年四月及十一月举办了两场公众论坛,透过公众论坛让公众表达意见和理解M+的最新发展。这方面的工作将会继续进行。

  郭议员并提出M+的购藏问题。博物馆的购藏方式与郭议员家居的购物政策是有分别的,不能先建楼,后购藏。M+的目标是成为「由内而外」世界一流的博物馆,而M+博物馆大楼的建筑设计将围绕M+的内容而定,包括M+的馆藏,两者需要互相配合。

  M+致力建立专注於二十及二十一世纪,并横跨艺术、设计、建筑及影像的馆藏,要从零开始建立如此庞大的馆藏,不单是项复杂的任务,也会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故此M+必须事先开始购藏的工作。

  黄碧云议员问及管理局的购藏政策。管理局的购藏政策是参照美国、加拿大和澳洲知名博物馆而定,亦已经廉政公署审阅,而其所订明的审批界线亦较一些国际知名博物馆所定的严谨。购藏政策已上载到其网页。

  M+的使命是从香港的角度、现今的角度出发,配合宏观及具国际性的视野,专注於收藏以及展示二十及二十一世纪的视觉文化,故此香港视觉文化是M+藏品的核心。M+正努力进行香港艺术的相关研究及搜罗顶尖的香港视觉艺术藏品。

  梁美芬议员关注西九周边海滨设施和各项交通配套的建设,「往来便捷」正是西九规划及设计原则之一。西九会在区内区外安排便捷的交通运输,务求与邻近地区气脉相通,与香港其他地方以至更广阔地区交通相连。为配合西九龙新发展区的建设,政府及西九已有计划改善交通及行人接驳系统,例如接连高铁西九龙总站的连翔道-柯士甸道行车隧道将建於地底,分隔车流及人流,而行人则可使用接通高铁总站地面楼层、西九、九龙站和柯士甸站的大型地面广场。此外,当局亦计划兴建一系列的交通及行人配套设施配合西九的发展。为了提高西九水路交通的可达性,管理局正在探讨提供临时上落船只设施的可行方案。

  西九是特区政府为配合香港长远的文化艺术基建及发展需要而作出的策略性投资,公众也期望项目能尽快动工。民政事务局将会继续监察管理局有关工程进度、采购和招标方法,以及各项工程的开支,同时会提醒管理局要达致《西九文化区管理局条例》所订立的目标,兼顾财务的可持续性和各项设施的建造质素。

  管理局本周内将举行董事局会议,会审视落实西九计划的策略。正如我在第一次发言时重申,政府和西九管理局早已经承诺於下星期三到立法会监察西九联合小组委员会会议上,交代西九计划的最新财务考虑。

  主席,我谨此陈辞。



2013年6月27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9时30分

列印此页